电子资源推荐|No.12 你身边的专利检索平台

    2024-04-15 14:59:15 作者:谭谈           浏览数:0

在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大背景下,以专利为主要内容的知识产权,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通过对专利信息的检索与分析,可以助力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全面推动学校知识产权创造与创新指数不断攀升。今年4月26日是第24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为满足广大师生创新创业需求,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信息对科研等方面的支撑作用,图书馆整理了相关免费好用的数据库资源,供广大师生使用。

一、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检索及分析系统
https://pss-system.cponline.cnipa.gov.cn/conventionalSearch

这是一款集专利检索、分析、管理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该系统收录了国内外大量的专利文献,涵盖了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等多个领域。提供了常规检索、高级检索、申请人分析、技术领域分析等多种检索分析方式,同族查询、引证查询等8种辅助工具,同时系统面向社会公众提供了中文、英文、日语等9种语言版本的专利检索与分析功能。

1、访问方式: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主页https://www.cnipa.gov.cn/-服务-政务服务平台-专利检索及分析系统。

            

           

                 

温馨提示:目前系统登录已接入统一身份认证平台,使用之前需进行账号注册。

2、常规检索(默认)提供了一种方便、快捷的检索模式,可以帮助您快速定位检索对象。提供自动识别、检索要素、申请号、公开(公告)号等检索字段,还可以在数据范围处选择限定专利类型及国家/地区/组织。以检索中国水稻相关的发明专利为例,操作如下:

               

3、高级检索主要根据收录数据范围提供了丰富的检索入口以及智能辅助的检索功能。以检索2018年以来江苏省农业科学院与水稻相关的专利为例,操作如下:

                  

4、文献浏览

概要浏览是常规检索、表格检索等默认的检索结果展现方式。(1)系统默认以图文的方式展现检索结果信息,可通过按钮切换显示模式;(2)在概览上方,可根据专利类型、申请日、公开日等字段对检索结果进行筛选;(3)选择右侧“申请日排序”按钮,支持按照申请日、公开日对检索结果进行排序;(4)选择左侧“检索结果统计”,支持对申请人、发明人、代理机构等12种字段的统计结果展示;(5)在概览中选择某篇文献,可以对其摘要、主权利要求、IPC分类等信息进行切换查看;(6)在概览中选择某篇文献,可对文献进行详览、收藏、加入批量下载库等功能。

                

二、全球专利数据库PatentGuru教育版https://www.patentguru.com/cn/edu/2131

                     

专利顾如是北京顾如科技有限公司向我校捐赠10年(2023年开始)有效期可免费使用的专利数据库。包含了全球120个国家及地区的超过1.5亿条专利数据,每周三次更新,几乎无限制的搜索、下载、翻译阅读。读者无需注册个人账户即可对专利进行检索和阅读,但如需导出、下载及分析功能,则须在我校IP范围内注册个人账号。账号注册成功后所有独立账户,PDF下载限制为1万条/年,批量导出和下载限制为100条/月。

数据库为用户提供多种专利检索方式,如高级检索、图片检索、检索式检索、IPC检索等等,并可查找相似专利。以检索“无人机”为例,如下图所示。

                  

顾如数据库还提供了专利百科板块和专利问答板块。科普专利相关的基本概念、专利法规等多方面知识和解答专利相关热门问题等。更多使用详情请见帮助页面:https://www.patentguru.com/cn/help

每个检索平台都有优点和不足,相互结合使用可达到更好的效果。如有问题请咨询图书馆信息服务中心,电话:0532-58957492。

  


                                                                                                                                                   
                                                                                                                                                       图书馆
                                                                                                                                         2024年4月15日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青岛农业大学图书馆 邮编:266000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邮箱:tsgbgs@qau.edu.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