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农业大学 ESI 高水平论文分析(2013-2023) ——基于 2024 年 1 月数据

    2024-03-21 10:17:49 作者:孙丽影           浏览数:0

据图书馆动态跟踪科睿唯安 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2024年1月11日最新公布数据显示,本期2013 年1月1日——2023 年10月31日的数据中,我校共有ESI 高水平论文96篇,其中高被引论文96篇、热点论文3篇。分布于农业科学(15篇)、生物学与生物化学(2)篇、化学(19篇)、临床医学(2篇)、工程学(16篇)、环境与生态学(7篇)、免疫学(1篇)、材料科学(4篇)、数学(1篇)、微生物学(3篇)、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2篇)、物理学(1篇)、植物学与动物学(23篇),学科分布如下表所示。

1. 高被引论文(Highly Cited Papers)

本期我校 ESI 高被引论文共96篇,相比上期增加2篇,总被引频次12203次,以我校为第一单位发文42篇,研究领域分布于农业科学(11篇)、生物学与生物化学(1篇)、化学(14篇)、工程学(6篇)、环境与生态学(4篇)、免疫学(1篇)、材料科学(2篇)、微生物学(1篇)、植物学与动物学(2篇),论文详细信息见附件表1。
     

2. 高水平论文(Top Papers)学院分布

96篇高水平论文的学院分布如图1所示,化学与药学院 20 篇、资源与环境学院19篇、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9篇、植物医学学院和园艺学院均为7篇、动物医学院和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均为6篇、农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均为5篇、动物科技学院4篇,其余分布于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软件服务外包学院)、园林与林学院、动漫与传媒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合作社学院)。

  图1. 我校高水平论文学院分布

3. 热点论文(Hot Papers)

本期热点论文共3篇,详情见附件表2。

ESI 是美国科技信息所(ISI)于2001年推出的一项文献 评价分析工具。这是一个基于SCI (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科学引文索引)和SSCI (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社会科学引文索引)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ESI对全球所有高校及科研机构的SCIE、SSCI库中近10年的论文数据进行统计,按被引频次高低确定出衡量研究绩效的阈值,分别排出居世界前1%的科学家、研究论文和研究机构;居世界前1‰的热点论文;居世界前50%的国家/地区和学术期刊。ESI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

ESI高水平论文包含高被引论文(近十年发表的论文被引用频次在同年同学科发表的论文中进入全球前1%)和热点论文(近两年发表的论文且在近两个月中被引频次处于相应学科全球前1‰),其论文数量是学科影响力和创新力的重要评价指标。

  图书馆信息服务中心

  2024年3月20日


附件.pdf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青岛农业大学图书馆 邮编:266000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邮箱:tsgbgs@qau.edu.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