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资源推荐|No.2春分/话/知网

    2023-03-21 08:53:58           浏览数:0

  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

  ——白居易《钱塘湖春行》

  今日小馆带大家在春分习俗语境下话一话中国知网

  01. 放风筝

  文献在这头,我在那头,中间要有一线(索)牵。

  想通过中国知网查找青岛农业大学对“牡丹”开展研究都发表了哪些相关论文,一种方法是首先在“主题”里面输入“牡丹”。
 

  再在检索结果界面切换为“作者单位”输入 “青岛农业大学”,点击“结果中检索”按钮,即获取相关文献。

  

  还有一种方法就是点击“高级检索”来个组合检索,

  

  主题输入“牡丹”,作者单位输入“青岛农业大学”。

  

  检索结果页面左侧区域查看“主要主题”,“牡丹”相关研究线索更清晰,哪个更适合你呢~

  

  02. 吃春菜

  春天来了,又到了一年一度吃野菜的季节。荠菜、蒲公英、灰灰菜、苦菜、香椿芽、槐花、榆钱…排着队走来了,我们的菜篮子是如此多样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树立大食物观,发展设施农业,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青农人一直为此在奋斗。

  当我们看到这样一条报道:“青岛农大张忠华教授瓜类基因组研究成果发表于《自然•通讯》杂志”时,当然为之倍感自豪和深受鼓舞。

  那么“瓜类基因组”相关文献怎么查找呢,请看下图:

  

  看明白了吗?这里用到了“主题词智能提示”功能,输入检索词,自动进行检索词补全提示。适用检索字段:主题、篇名、关键词、摘要、全文。如果不全的话,还可以手动输入:

  瓜类 + 南瓜 + 西瓜 + 葫芦 + 苦瓜 + 黄瓜 + 冬瓜 + 丝瓜

  03. 立蛋

  春分到,蛋儿俏。用什么方法把蛋竖起来可是很有挑战的,知网的检索方法也是很有讲究的。

  ①出版物检索,可查看检索到的出版物信息。

  

  如下图所示,可查看《园艺学报》的基本情况、刊期浏览、栏目浏览、统计与评价,以及使用刊内检索功能。

  

  ②句子检索,主要功能是匹配到在同一句话或者同一段话中出现了指定的两段文字的某些文献。

 

 

  最后,给大家安利一下知网的“俏”(移动)服务——全球学术快报

APP下载二维码

  用户注册并登录后,在学校范围内,系统会自动识别位置机构信息,认证关联。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感谢大家的时间,咱们下期再见。

  小百科:

  中国知网,全称“中国知网知识发现网络平台”,访问地址:https://www.cnki.net,我校订购资源包含:中国学术期刊(网络版)(含个刊)、中国博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国优秀硕士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国重要会议论文全文数据库、国际会议论文全文数据库。

  如有问题请咨询图书馆信息服务中心,电话:0532-58957492

  图书馆
  2023年3月21日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青岛农业大学图书馆 邮编:266000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邮箱:tsgbgs@qau.edu.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