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展阅丨阅尽春意 不负春光

    2024-03-21 16:59:51 作者:丁慧           浏览数:0

“日月阳阴两均天,玄鸟不辞桃花寒。从来今日竖鸡子,川上良人放纸鸢。”春分已至,东风日暖,鸢飞草长,与春日美好相遇的不只是草盛花繁,还有手中枕边的书卷,以及字里行间蕴蓄着的浪漫与智慧,一如光阴里微妙的注脚,让日日生动而明朗。

1.春雪的夜/鲍尔吉.原野著
索书号:I267/3477  馆藏地点:平度图书馆四楼、城阳图书馆三楼303
简介:本书为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家鲍尔吉·原野的自然散文精选集,风格雄浑而不失细腻,诗意而不乏幽默。作者钟情于大自然,常以儿童的惊异之眼注视着天空、大地、河流、草木,怀着友人般的亲昵与爱抒写大自然之美,探讨自然与人的关系。自然的辽阔与细微在他笔下如同神迹,笔墨到处,万物鲜活。
2.春雨:印度洋上的秋思/梁遇春,徐志摩等著
索书号:I266/551  馆藏地点:平度图书馆四楼、城阳图书馆三楼303
简介:一年四季,风物景色千差万别,人的感受也不尽相同。在作家们的笔下,每个季节都会呈现出独特的韵味。本书精选中国现代著名作家以“春”“夏”“秋”“冬”为主题所写的经典散文,或刻画一时一地之片段,或描绘一年一季之全景,这些文字无不反映出岁时更迭、日月轮回的无常与永恒。

3.唐诗岁时记·春风吹又生/陆蓓蓉著
索书号:I207.227.42/148  馆藏地点:平度图书馆四楼
简介:本书是青年学者陆蓓容解读与春天相关的唐诗的文学普及读物。以二十四节气与七十二物候为线索,秉承四时流转,古今同趣的初衷,用精致幽深的笔触,带读者品味时序流转中的唐诗之美。在编排上,每日都以诗加图的方式呈现,错落别致,书中的配画大多为各大博物馆的历代典藏名作,画中的他们勒马,耕耘,伫立,游荡,更让人有古今时空呼应之感。

4.等春来:中国乡村行走记录/李武望著
索书号:I253/638  馆藏地点:
平度图书馆四楼、城阳图书馆三楼303
简介:稻田间,人家烟囱里升起袅袅炊烟;院子里,树上结满熟了的果子;老屋前,乘凉的老人们轻摇手中的蒲扇……在那里,人们熟悉山野间的每一条河流,可以喊出每一棵树的名字,知晓从哪个角度可以望见美的山脊线;在那里,人们尊重自然,哼着小曲儿呼唤着即将归来的牛羊,将天然作物做成各种诱人的美食;在那里,人与人和谐相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行走在乡间,看春夏耕耘,秋收冬藏,才知人生该有四季,在四季里,在村落中,向自然寻回生命的意义。走进31个极具地域风格与文化特色的古村落,领略山乡奇景,体悟老一辈人的生存智慧,寻回失落已久的乡土情怀。

5.一瓣心香——叶嘉莹诗词论稿/叶嘉莹著
索书号:I227/797  馆藏地点:平度图书馆四楼、城阳图书馆三楼303
简介:本书是叶嘉莹先生的诗词论稿,书中讲述了她与莲花及佛法的因缘,探讨了中国词体的起源与特美,论及中印文化交流对中国诗歌的影响,并“别求新声于异邦”谈到西方文论与中国词学,为读者打开一扇大门,让我们从中国古典诗词中体会生命、自然、宇宙的美与感动。书的最后还记录了叶先生诗中的梦与梦中的诗,近百岁时的人生回眸,生动展现了她诗词一生的心路历程。

6.春风沉醉的晚上/郁达夫著
索书号:I246.7/148:1  馆藏地点:平度图书馆四楼、城阳图书馆三楼303
简介:本书是郁达夫的小说精选集,收入了其创作的大部分小说。郁达夫在文学创作上主张“文学作品,都是作家的自叙传”,因此,他常常把个人的生活经历作为小说和散文的创作的素材,在作品中毫不掩饰地勾勒出自己的思想感情、个性和人生际遇。郁达夫的小说创作多取法于日本私小说,故事精巧,感情细腻,着重书写个人的心理感受,开创了一种文风,对当时一批青年作家产生了深刻影响。

7.小城三月/萧红著
索书号:I246.7/154  馆藏地点:平度图书馆四楼
简介:“逃离故乡,却时时回首故乡;北方的小镇,人与景,陌生与熟悉,都在她梦中不曾远离”。该书是萧红的中短篇小说集。作者以诗趣的语言,像对自己喃喃自语般讲述一个个陌生的或熟悉的故事,描绘出一个个幽深的街景或家常琐事。笔致细腻深切,故事悠远感人,深刻描绘新旧时代交替的尘世变迁,展示了她眼中的独一无二的世界,以及对人生深刻的思考。

8.人生最好的状态是自在自为/季羡林著
索书号:I267/3060  馆藏地点:城阳图书馆三楼303
简介:在这个浮华的年代,我们总是不自觉地被困于名缰,被缚于利锁,疲于奔命,忘记了生命本身的轻盈和丰富。季羡林说:“所谓的‘浮生’,不只是说生命的短促,更是指这生命不系于任何庞然重物。生命处于自在自为的状态。”自在,是内心的丰富和充盈;自为,是在看清自己的精神需求之后的努力和向前,这样的自为让内心更加淡定、从容。所以,人生最好的状态,是自在自为。这是季羡林留给后来者的生命礼物。60余篇经典散文囊括了作者的亲身经历、自我审视和生活体察,纯朴而不乏味,情浓而不矫饰,字句间无一不透露着他自在的人生态度和自为的生活智慧。与坦荡的灵魂对话,愿你在获得短暂休憩后,继续启程,做自己人生真正的掌舵人。

9.人间时节:跟着镜头走进中国二十四节气/陈帆著
索书号:J424/58  馆藏地点:城阳图书馆二楼202
简介:本书集文化随笔、摄影作品于一体,文化随笔清新隽永,婉约缱绻,摄影作品兼具诗情画意与人文关怀。以二十四节气为顺序,陈帆用散文随笔的形式抒写了对时节更迭的细腻感受,并结合传统文化进行深层次的解读。同时,作者亦用精致且温暖的摄影作品感知、诠释自然风物季节变换的魅力,重温人与天地万物感应共鸣的静谧时光。

10.人间草木/汪曾祺
索书号:I267/3455  馆藏地点:平度图书馆四楼、城阳图书馆三楼303
简介:《人间草木》是汪曾祺先生的经典小品文集,他用极简的笔,极淡的墨写出了草木山川、花鸟虫鱼的人味,写出了乡情民俗、凡人小事温润的乡土味;以一颗从容豁达的心写出了世间的美好与灵动。他的笔尖下总是有着一连串的惊喜:清晨薄雾里带着露珠的洁白的缅桂花,明亮、丰满而使人丰满的昆明的雨,饱涨着花骨朵儿的木香,自得其乐的栀子花,巷子里卖杨梅的苗族女子柔柔的声音,联大那些令人难以忘却的师友,抑或是没有大喜大忧、没有烦恼、无欲望亦无追求、天然恬淡、抱膝闲看一切的“活庄子”般的闹市闲民。汪曾祺先生一生都对生活投入真情,那水洗般的文字有种洗涤一切红尘世俗的力量,赋予了作品无限的生命力,恰似草木对光阴的钟情,早春新柳,夏夜流萤,晚秋蝉鸣,冬日莹雪……时间流转、四季变迁,暂别凡尘,找回都市丢失的季节感,用花香虫鸣温暖世俗人心。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青岛农业大学图书馆 邮编:266000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邮箱:tsgbgs@qau.edu.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