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展阅丨聚焦两会 读懂中国

    2024-03-11 08:10:09           浏览数:0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前景壮阔,任务艰巨。两会不仅是国家决策的重要平台,也是我们了解国家政策,读懂中国发展的有效窗口。

  心怀家国,风物长宜放眼量,国计民生,一枝一叶总关情。值此两会启幕之际,让我们一起通过书籍,激发对国家未来的思考与展望,着眼关键之年,共读关键之策。

 

1.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读本/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索书号:D2-0/121 馆藏地点:平度图书馆三楼

简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重农强农持续响鼓重槌,推动农业农村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读本》共分16个专题,从“三农”工作的历史方位和战略定位、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等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作了阐释。有利于广大干部群众全面、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凝聚全党全社会力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而努力奋斗。
 

 

2.习近平关于国家粮食安全论述摘编/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索书号:D2-0/123 馆藏地点:平度图书馆三楼

简介:习近平同志围绕国家粮食安全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对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书收录了习近平同志二○一二年十二月十五日至二○二二年十二月二十三日期间的报告、讲话、演讲、谈话、贺信、指示、批示等八十多篇重要文献,分八个专题,共计二百四十段论述,其中部分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3.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式现代化/中共中央党校

索书号:D61-53/26馆藏地点:平度图书馆三楼、城阳图书馆三楼302

简介:在一百多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把实现现代化作为念兹在兹的历史宏愿、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接续奋斗的强大动力、为人民谋幸福的使命担当,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现代化史上的奇迹。该书辑录了一段时间以来理论界阐释和解析的中国式现代化系列文章,以学者的视野,专家的思维,通俗的语言,严谨的逻辑,从各个角度深入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渊源、定义、内涵、特征和时代要求等。以4个篇章24篇文章,从不同视角对中国式现代化进行阐释,聚焦中国特色、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世界意义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较强的思想性和学术性,展现了各位作者深厚的理论功底,为读者了解中国式现代化相关问题提供了丰富的资料。
 

4.制造业再定位:双循环与高质量发展/王玉燕等著

索书号:F426.4/384 馆藏地点:城阳图书馆三楼302

简介:本书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问题为研究对象,通过梳理制造业发展现状、双循环基本特征以及优先发展地区的经验启示,识别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三维动力”,并解析具体驱动机制,构建指标体系测度并评价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效果,实证分析国内大循环、数字经济发展、营商环境优化、产业协同集聚、区域融合发展、中美贸易摩擦以及参与全球价值链分工对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影响,从而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路径的确定与对策建议的提出提供启示。
 

5.共同富裕目标下的乡村振兴战略研究/谭卫平、张琦等著

索书号:F320.3/204馆藏地点:平度图书馆三楼、城阳图书馆三楼302

简介:本书聚焦于探讨共同富裕目标下的乡村振兴战略问题。书中采用文献研究和实地调研相结合的方法,从逻辑一致的系统性要求出发,提炼出6个关键问题:乡村振兴现状怎么样、如何评判评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与乡村振兴二者的内在关系机理如何、共同富裕下的乡村振兴重点要点何在、从浙江共同富裕示范中可获得怎样的借鉴启发、在具体乡村振兴的实践中针对不同地区如何把握时序节奏。
 

6.县乡中国/杨华著

索书号:D625/129馆藏地点:平度图书馆三楼

简介:本书是作者基于十多年来对基层治理的研究,结合近年最新的调查资料写出来的关于县乡治理逻辑与实践的力作,对基层治理的体制机制做了深度分析,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具体而言,本书内容包括:县域体制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机制安排、基层治理体制机制问题、基层领导和基层普通干部自主性、县乡政府落实国家政策的制度设计及其效率与效果、基层工作人员的激励与发展等。

  书稿通过通俗的语言对县乡治理现象进行了深描和刻画,对个案给予了呈现和剖析,抓住事物本质而又生动形象,尝试学理分析而又深入浅出。书中的理论透视,有助于读者深度理解我国县域治理体制的优势,又有利于推动基层创新治理机制、提高基层工作能力,形成干事创业的积极氛围。该书既有分析的深度,又有可读性,特别适合普通大众阅读。
 

 

7.置身事内:中国政府与经济发展/兰小欢著

索书号:D630.1/233 馆藏地点:城阳图书馆三楼302

简介:本书是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兰小欢多年教学与研究内容的凝练,将经济学原理与中国经济发展的实践有机融合。全书以我国地方政府投融资为主线,分上下两篇。上篇解释微观机制,包括地方政府的基本事务、收支、土地融资和开发、投资和债务等;下篇解释这些微观行为与宏观现象的联系,包括城市化和工业化、房价、地区差异、债务风险、国内经济结构失衡、国际贸易冲突等。

  通过对中国政治经济体系的论述,作者简明地刻画了地方政府进行经济治理的基本方式,并指出,中国政府通过深度介入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进程,在发展经济的同时逐步推动了市场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以一种有别于所谓发达国家经验的方式实现了经济奇迹。基于对改革历程与社会矛盾的回顾与分析,作者也在书中对当前推进的市场化改革与政府转型进行了解读,帮助读者增进对中国发展现实的把握。
 

 

8.百年新路:新时代中国国家治理的行动路线/强世功著

索书号:D630.1/252 馆藏地点:平度图书馆三楼

简介:本书从经济发展、政治体系、司法体系、基层治理、公共卫生、科技教育等方面人手, 梳理中国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积极努力, 并展望中国新时代的远景目标。面对全球化退潮和美国的遏制,中国要以更大的胸怀推动全球化,改革市场经济体制,同时迅速培育国内市场,从而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经济发展新格局。不仅如此, 中国经济还要解决卡脖子问题,将经济发展重心从互联网独大的虚拟经济转向实体经济,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

  同时,中国必须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发展道路, 不断巩固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从制度上理顺政党,人民与国家的关系,推动以保障公平正义为主题的司法改革,全面开展基层治理,不断深化教育改革,从而为对抗外来压力和风险凝聚力量,阔步迈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
 

 

9.数字上的中国/黄奇帆著

索书号:F492/78 馆藏地点:平度图书馆三楼

简介:今天,数字科技正在深刻改变世界,颠覆并重塑着经济社会运行的传统模式。在本轮数字化发展进程中,中国逐渐成为全球数字经济创新的重要发源地。与此同时,“建设数字中国”明确纳入我国“十四五”时期国家战略体系。蓝图已绘就,企业如何把握蕴藏其中的产业发展机遇,乘势而上?

  全书以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的关键路径,以及数字化变革中的底层认知启示为导言,由数字经济篇、数字社会篇和数字治理篇三部分组成,聚焦产业数字化、数字生活与消费、碳达峰与碳中和、新基建与数字城市、乡村振兴等核心领域,全面勾勒数字中国全貌。本书精彩呈现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脉络,同时选取了代表中国数字经济独特优势以及具有全球引领意义的样本企业予以解读,以揭示产业繁荣背后的企业成长路径,研判数字经济新发展方向。
 

 

10.变量:在中国这艘大船上/何帆著

索书号:F12/395:5馆藏地点:平度图书馆三楼、城阳图书馆三楼302

简介:100余人, 200多小时电话录音,景德镇、中山、宾阳等10个城市,新能源汽车、跨境电商、教培等行业…… 著名学者何帆继续着他的调研与观察。他看到那些像野草一样的人,不去与树争高,而是放低身段,把根深深地扎进土里。他看到那些在竞争中落败的企业,就像被对手逼上岸的鱼, 穷途末路,却被激发出进化的勇气,成了胜利者的祖先。他看到那些像恐龙一样的行业,在巨震之后,凭借鸟的基因,在全新的环境中辨别出新的资源……我们一同面临冲击,寻求逆势生长的机会,共同解析转型的底层逻辑,我们就像哥伦布那艘大船上的水手,一路艰险,同舟共济。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青岛农业大学图书馆 邮编:266000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邮箱:tsgbgs@qau.edu.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