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类型五:原文传递

    2017-05-04 10:51:42           浏览数:0

1 知道某篇文章的出处,如何获得原文 ? 

答:从以下途径可以获得原文:

1) 查询本馆的馆藏书目,若有,则直接去阅览室阅览。

2) 从馆内电子资源中获取:利用全文数据库:在检索项中输入期刊信息进行查找。

3) 向作者索取:如果知道文章作者的联系方式,可以与作者联系获取全文。

4) 通过文献传递获取:对于本馆纸本和电子资源中找不到的原文,则可申请文献传递。

2 什么是 CASHL 服务?   

答:CASHL 是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提供的服务有:高校人文社科外文期刊目次数据库查询、高校人文社科外文图书联合目录查询、高校人文社科核心期刊总览、国外人文社科重点期刊订购推荐、文献传递服务以及专家咨询服务等。      我校读者申请 CASHL 文献传递服务可获得全额补贴。

3 什么是NSTL服务?    

答:NSTL(Nation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Library,即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外文文献数据库拥有丰富的资源,包括西文科技期刊13000多种,西文会议文献3000多种。该数据库只提供外文文献的题录文摘检索,原文可通过原文传递获取。

4 什么是文献传递服务?如何申请?   

答:文献传递服务致力于为校内外读者从国内外图书馆或文献提供机构(包括为校外读者提供本馆文献)获取教学和科研急需的文献全文的复制件(包括期刊、会议论文、学位论文、报告、标准、专利等文献)。     我馆已与多个文献中心建立了文献传递业务,强大的文献传递网络的形成,为全校师生获取所需各种文献提供了有利的支撑。      为支持学校的教学和科研,图书馆对全校教师和研究生从馆外获取文献原文实施了力度较大的补贴政策。

5 怎样进行文献传递的网上申请?

答: 校内读者填写原文传递申请表到图书馆数字资源部(主楼 703 室)开通账号,即可通过图书馆原文传递系统提交原文传递申请,通过该系统可以随时跟踪申请的处理状态、查看提取文献产生的费用、下载文献全文。

6 非本校的读者能否享受文献传递的服务?   

答:可以,但馆外读者不能享受学校给予的补贴,还要加收一定的服务费。具体可看图书馆http://10.10.8.107/ywcd/userlogin.asp文献传递网页的有关信息 。

7 什么情况下可以申请馆际互借和原文传递服务?   

答:如果您确定某一特定的文献图书馆没有收藏,就可以通过文献传递来满足需要。图书馆可以为您从外馆或其他文献传递机构复制。所需文献必须为个人学习、研究、教学或欣赏之用。

8 知道某篇文献的出处,如何获取原文? 

答:首先根据文献出处,通过图书馆主页上的 馆藏目录 检索本馆是否收藏有刊登该文献的印刷本期刊。如果本馆有收藏,则可直接到相应阅览室阅览全文。还可通过主页查询电子版全文期刊数据库。对于本馆未收藏的文献,可提交到图书馆的原文传递系统,图书馆将通过国内外各种途径竭力帮您找到所需要的原文。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青岛农业大学图书馆 邮编:266000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邮箱:tsgbgs@qau.edu.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