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邂逅书香·悦心启智”迎新系列活动

    2022-10-13 10:12:07           浏览数:0

10月8日图书馆“邂逅书香·悦心启智”2022迎新系列活动在平度校区举办。

上午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柳清泉教授受邀为新同学做国学迎新讲座《“大学之道”—修身成德与家国理想》,学习支持中心主任郑春花主持。讲座线上线下同步进行,50名新生到场参与,会场外300名新生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同步参加。

柳清泉教授介绍了儒家文化的思想渊源,指出修身是成就完美人格和良好的社会秩序的基本开始,修身才能成德,然后才会树立家国理想。报告重点向大家讲解了《大学》三纲领: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阐述了明德八条目: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号召大家牢记《大学》修身四要:格物、致知、诚意、正心;引导同学们深切认识大学使命之重大、理想之远大、精神之伟大、胸怀之阔大,从而宏愿在胸、铸魂立格、弘毅崇德,为实现修己治人之理想开光启智、点亮心灯!

柳老师将自身的科学研究与人生感悟融合在讲座内容中,用渊博的学识、儒雅的人格魅力和慈母般的教诲征服了现场的同学们。最后,讲座在同学们高亢而坚定的“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诵读声中圆满结束。

下午图书馆学习支持中心在迎新系列活动中面向新生推出了阅读与心理健康活动、见面有礼”和“写给三年后自己的一封信”活动。号召同学们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并设置了微读、慢读、速读等阅读方式,引导同学们像钱钟书一样立下了“横扫图书馆”的宏愿,在“书与精神”的海洋里遨游畅想!现场近200名同学热情参与,并纷纷加入阅读群,用书信书写着对未来的期许与憧憬。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青岛农业大学图书馆 邮编:266000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邮箱:tsgbgs@qau.edu.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