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青岛农业大学 “悦享书香 云端筑梦”第十四届读书活动月线上活动的通知

关键词: 读书活动月     2020-10-21 16:58:34           浏览数:0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在依然沉浸于举国欢腾的“国庆”氛围之际,经学校研究决定,由图书馆组织举办“青岛农业大学第十四届读书活动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依托图书馆丰富的文献信息资源,以开展丰富多样的线上活动为载体,组织和引导师生用阅读寻文化基因,品文明之美,培育全校师生良好的阅读习惯,营造积极向上、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氛围,推动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不断向前迈进。

二、活动月主题

悦享书香  云端筑梦

三、活动月时间

2020年10月22日——2020年11月22日

四、活动月对象

    全体在校生

 

第一篇章   享阅·问学

 

1.宋希云校长寄语第十四届读书活动月

2.“品味书香,为爱阅读”——阅读打卡活动

“21天阅读打卡”活动,旨在倡导大学生养成阅读习惯,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在行为心理学中,人们把一个人的新习惯或理念的形成并得以巩固至少需要21天的现象,称之为21天效应。即:一个人的动作、或想法,如果重复21天就会变成一个习惯性的动作或想法。完成一本经典名著的阅读,坚持每天阅读后网上打卡,分享心得、书摘和阅读的收获,字数在150字左右。 

活动时间:10月22日——11月22日

3.诵读古今经典,弘扬中国精神——优秀图书诵读活动

精选一本优秀图书的部分章节进行诵读,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抒发家国情怀,展现青春魅力。要求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递正能量;具有较强的感染力、吸引力和号召力衣着整洁得体,举止自然大方,体现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视频总时长不超过5分钟。

活动时间:10月30日——11月22日

4.“师说解惑”——线上名师讲坛

精选四场由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主讲的线上视频讲座,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人文精神,感受诗词之美,增益诗性内涵。通过倾听来自云端名家的“声音”,与知名专家学者“零距离”接触,学习精髓,拓宽视野,促进大学生文化素养的不断提升。

活动时间:11月2日——11月22日

 

第二篇章   享悦·感悟

 

5.“校长荐书”——读书分享会

一本好书,就是一盏明灯。她会在成长的路上为你引航,帮你指明前进的方向。通过由阅读书籍,汲取书中的精髓内涵,深刻领会书中所蕴含的核心思想,通过线上平台,互相交流读书后的学习体会和感悟,阐述自己的理解和认识,深刻领会书中的启迪及教育意义,达到互促互学、共同提高的学习目的,字数在150-200字左右。

活动时间:10月23日——11月22日

6.“氤氲书香  润泽心灵”——阅读之星读书交流会

根据2019年全校广大读者的图书借阅量进行阅读之星评选,评选出的师生通过录制上传一段3-5分钟的视频,感言一下自身读书的深刻体会,内容可以是自己读书感悟和心得,可包含部分好书中的经典语句,或名家的哲理诗词,从真切的获奖肺腑之言中能够感悟到读书所带来的无限美好,鼓励全校师生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引导更多的师生走进图书馆,习惯图书馆,享受图书馆。

活动时间:11月3日——11月22日

7.“让智慧在读书中绽放”——好书阅读秀风采展示活动

经典书目的读书心得录制为演讲视频,背景以校园风景为优先。要求脱稿演讲立意新颖,内容健康向上具有较强的感染力、吸引力和号召力衣着整洁得体,举止自然大方,体现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能较好地运用动作、表情表达对演讲稿的理解。优先采用“一镜到底”的录制方法视频须采用同期声录制,不允许后期配音。视频总时长不超过5分钟。

 活动时间:10月26日——11月22日

8.“长大以后才看懂”——校园微书评活动

旧书新读,温故知新,再现精彩!重新去理解你曾读过的经典书籍中不曾读懂的哲理,分享自己最深刻的评论,吸引更多的同学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微”书评要求内容小而精,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健康向上,原创无抄袭,客观生动,表达准确,内涵丰富,字数在150-200字以内,每人可投一次,图书馆将择优评奖。

活动时间:10月29日——11月22日

9.“佳片有约,重温经典”——中国优秀影片影评活动

为了更好的借助影视资源的特殊育人优势,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进一步促进校园精神文明的内涵提炼,激发学生对优良传统文化的传承热情,陶冶爱国主义情操,不断增强学子们的自信心和自豪感,通过观看一部经典影片,写出观后感,要求原创,严禁抄袭,主题鲜明,积极向上,言简意赅,中心突出,字数在150-200字。

活动时间:10月31日——11月22日

 

第三篇章   相约·践行

 

10.“紧偎书香  纸墨含情”——读书海报设计大赛

为丰富和浓厚校园读书文化建设,引导和鼓励学生走进书籍,与书为友,养成勤读书的良好习惯,同时也为学生施展才华提供平台,围绕“读书”进行主题海报设计,要求作品色彩协调,构思独特,内容丰富,能够体现出时代感和艺术性,具有亲和力,充分表达美好、高雅、文明的读书境界。参赛作品只接受纸质版,A3纸张,每人限投1件,原创,无剽窃行为。

活动时间:10月24日——11月22日

11.我与图书馆的故事——创意微剧本征集

今天你到图书馆了吗?那里阵阵的墨香、云集的典藏、温馨的环境是否会激起你心中的波澜或者一段难以忘怀的回忆呢?请以短视频录制的方式展示“我与图书馆的那些故事”,活动为在线创意短视频展示。围绕主题,立意新颖,内容健康向上,语言表达流畅,思想丰富。采取单人讲述的形式,视频格式为MP4,大小不超过500M,分辨率不低于720P(1080P最佳),总时长不超过3分钟。

活动时间:10月27日——11月22日

12.新文创 新阅读——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

要求参赛作品能够体现出我校图书馆的特色和文化底蕴,设计要兼具实用性与艺术性相统一的原则,可为成品、阶段半成品或设计稿,文创产品类型不限(例如:本子、包、杯子、折扇等),需为原创,严禁抄袭每件参赛作品可提供15幅设计图片,用于评审。规格为:JPG图片格式,CMYK色彩模式,精度不低于300dpi,每张图片的尺寸不小于A4幅面。图片内容应包括作品名称、设计主题、产品效果图等。

活动时间:10月25日——11月22日

13.“校园读书之美”——最美校园阅读达人摄影大赛

为充分展现我校师生的读书精神风貌,记录下每一位读者沉浸书香的美好镜头,激励广大师生日常生活学习中能够以书为伴,热爱校园、热爱阅读。拍摄要立足学校,以图书馆或学院、个人开展的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为主要内容,背景可以是校园的四季风光、建筑庭院,通过最佳的拍摄手法充分展现读书与校园的和谐之美。

活动时间:10月28日——11月22日

14.“助力起航”——新生入馆教育知识抢答竞赛

针对今年的小萌新,学校图书馆搭建了“新生入馆教育”专题平台,设计了一套专属新生的入馆教育知识抢答活动,便于新生更快的了解图书馆概况、入馆须知、图书借还、电子资源使用等内容。进入系统平台后,随机自动出题,每次20题,每人两次答题机会,用时最短、正确率最高者为冠,系统自动统计分数。该活动只限新生参加,其余年级学生答题不设奖项。

活动时间:11月1日——11月22日

五、评选奖励

1、单项奖:除讲座类活动外,其他活动均设奖项,分设一、二、三等奖,并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优秀奖只颁发荣誉证书,获奖名单将在活动月结束后公布。

2、优秀组织单位:将根据学生的参与人数、单项奖获奖情况等进行综合评定,确定优秀组织单位。

3、优秀组织个人:优秀组织单位将给予1个优秀组织个人推荐名额。

六、相关要求及说明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加强宣传,精心组织,动员学生积极参与,让更多的学生从活动中体会到读书的乐趣,爱上读书。

2、参与方式:扫描下面的二维码进入青岛农业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有两种方式进入活动界面,一是点击右下角“专题活动”进入“读书活动月”专栏后,选择所要参与的活动,最新发布的活动在页面最上端,并将按照每项活动公布的时间进行发布。二是进入青岛农业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直接查看当天发布的最新活动,点击扫描识别该活动二维码,即可进入活动的详情页面参与活动,每天发布一项活动,直至11月3日所有活动发布结束。

敬请广大师生及时关注并查阅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图书馆网站,每天适时更新,以便更准确、及时的掌握活动的发布动态、参与方式和具体要求。

3、其他未尽事宜,由图书馆负责解释。

青岛农业大学图书馆二维码

                          

 

青岛农业大学图书馆

                        二〇二〇年十月二十一日

  • 上一篇: 没有了
  • 下一篇: 没有了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青岛农业大学图书馆 邮编:266000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邮箱:tsgbgs@qau.edu.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