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农大第十二届读书活动月开幕

    2018-04-24 10:45:39           浏览数:0

4月23日,在第23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青岛农业大学第十二届读书活动月开幕式在学术会馆第一报告厅隆重举行。校长宋希云、副校长原永兵出席开幕式,学工部、团委、宣传部、研究生处等部分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各学院学工办主任、分管图书资料的副院长、团总支书记以及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共260余人参加。开幕式由原永兵主持。

宋希云指出,一年一度的“读书活动月”已成为我校重要的校园文化品牌,为全校师生搭建了一个升华学识、磨砺才识、拓展器识、增强胆识的平台。从2007年以来,读书活动月已连续举办了十二届。经过12年的发展,读书活动月的内容不断丰富、方式持续创新、影响逐渐增强,打造出具有青岛农大特色的文化品牌,形成了具有青岛农大韵味的读书文化,营造了良好的书香校园氛围,有力提升了学校软实力,不断丰富和诠释“厚德、博学、笃行、致远”的校训,在广大师生的学习生活中播下了追求卓越、求真求新的种子。

宋希云以“读书与责任”为题畅谈三点思考和要求。一是充分认识书籍在人类文明史中的重要作用。二是高度重视当前阅读中存在的问题。三是在承担责任与使命中发奋读书。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讲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当代青年大学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中坚力量,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与当代大学生是否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息息相关。在社会出现“阅读危机”的背景下,读书不再是个人的事情,已经关乎文化传承、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以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有责任有使命,从自我做起树立良好的读书习惯,营造好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进而影响社会,改变社会,用实际行动,推动全民阅读在中华大地蓬勃开展,让书香重新飘扬在社会的每个地方。

宋希云在讲话中向大家推荐三类书。一是夯实基础,读成长之书。二是磨练意志,读奋斗之书。三是独立思考,读改革创新之书。他希望同学们与良书为友,熟读善思、勤学敏行,倡导和践行先进文化,全身心致力于服务社会、服务国家和服务人民。希望大家将读书与个人的远大理想统一起来,与学校建设“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目标一致起来,将个人成长与社会进步联系起来,在读书学习中把握人生道理、领悟人生真谛、体会人生价值、实践人生追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学校一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

原永兵在主持会议时强调,12年来每届读书活动月“校长谈读书”是读书活动月最精彩最重要的节目,“校长谈读书”也是校长面向学校上的最精彩的一堂课程。希望学校各部门、各学院、学生各团体各社团认真地思考、认真地学习“校长谈读书”。他指出,在当前各种新媒体充满我们生活各个方面的时候,我们要静下心来读书,深度读书。通过读书来修炼我们的心智,让心安静下来。持续几个小时地专注一项工作,是通过读书可以修炼,可以培养的,这种习惯可以帮助我们去赢得未来。他要求各学院、各单位会后充分宣传发动,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在全校营造良好的书香氛围。

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姜吉强宣读了第十二届“读书活动月”活动方案,本届读书活动月以“同沐书香春风,共创文化校园”为主题,分为“厚德篇”、“博学篇”、“笃行篇”和“致远篇”四部分,将开展“变革之路”主题阅读、“师说”系列讲座、学院阅读风采行、“听说读写”提升平台、科技论文写作培训、优秀教师教学科研成果展等20多个活动项目。

 



 
  • 上一篇: 没有了
  • 下一篇: 没有了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青岛农业大学图书馆 邮编:266000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邮箱:tsgbgs@qau.edu.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