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书屋协会举办《康震讲苏东坡》好书分享活动

    2018-12-21 10:11:15           浏览数:0

        12月20日晚七点半,虹书屋的黄敏同学在图书馆芝兰书室和同学们分享了《康震讲苏东坡》一书。
    《康震讲苏东坡》康震著,本书是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康震副教授在中央电视台10频道《百家讲坛》所讲《苏轼》的基础上增订润色而成。对一代诗人苏轼那千回百转、跌宕起伏的传奇一生进行了精彩的讲述。黄敏同学将全书分为了八个部分,把苏轼的一生娓娓道来。
        一、少年成名:良好的家庭教育和自身的天资以及勤奋好学,在科举中,苏轼的策论获得主考官欧阳修的赏识,苏轼也因此一时名动京师;二、初入仕途:苏轼应中制科考试,授大理评事、签书凤翔府判官。后来苏父病逝,苏轼回乡守孝三年,待到三年后返朝,震动朝野的王安石变法开始了,苏轼因与这位新丞相政见不合,被王安石弹劾,于是他请求出京,任了杭州通判。我们所熟知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便是他在杭州这八年的时光中所著作的。在《水调歌头》中,了解到了苏轼在中秋佳节对自己兄弟苏辙的深深思念。杭州八年,挫去了苏轼年少的锐气,让他成长,变得更加成熟;三、乌台诗案:元丰二年,苏轼调任湖州知州,上任后他给皇上写了一封《湖州谢表》,而这篇文章中的一些话却被新党抓住了辫子,说他讽刺政府,对皇帝不忠。才上任三个月的苏轼被判下狱,坐牢103天;四、被贬黄州:出狱以后,苏轼被降为黄州团练副使。仕途失意,他就专心于日常生活,带着家人去开垦城东的坡地,东坡居士便是这样得来的。不仅如此,他还自己研制了东坡肉、东坡羹,为了养生,自创了一套保健操。此时的苏轼已是潇洒本体;五、东山再起:神宗驾崩,哲宗即位,哲宗年幼,高太后临朝听政,以王安石为首的新党被打压,苏轼不久升翰林学士知制诰,知礼部贡举。当苏轼看到新兴势力拼命压制王安石集团的人物及尽废新法后,认为其与所谓“王党”不过一丘之貉,再次向皇帝提出谏议;六、知难而退:苏轼自知已经是既不能容于新党,又不能见谅于旧党,因而再度自求外调。元祐四年,苏轼任龙图阁学士知杭州。苏轼来杭州的第二年率众疏浚西湖,他把挖出的淤泥集中起来,筑成一条纵贯西湖的长堤,以便行人,后人名之曰“苏公堤”;七、一贬再贬:绍圣四年,年已62岁的苏轼被一叶孤舟送到了徼边荒凉之地海南岛儋州。他在这里办学堂,介学风,以致许多人不远千里,追至儋州,从苏轼学。人们一直把苏轼看作是儋州文化的开拓者、播种人,对他怀有深深的崇敬;八、巨星陨落:元符三年四月大赦,苏轼复任朝奉郎,北归途中,由于年迈,且身染重疾,于建中靖国元年七月二十八日卒于常州。
        分享会上,不少同学也给我们讲述了他们心中的苏轼。苏轼,这个名字很多时候只是课文下批注中的一条,通过分享会,我们看到了一个潇洒的、鲜活的苏轼。他会在异乡中秋之时思念自己的兄弟,亲情也应该是这位大文豪心里最柔软的地方;他会在朝廷上与王安石针锋相对,私下两人却又互相赏识,最好的对手,不过如此;他会在所到之处留下自己来过的印记,东坡也好,苏堤也好。说到苏轼,总逃不开潇洒二字,他在逆境中的良好心态,豁达的人生观,我们都应该学习。人生总是起起落落,淡然面对,如苏轼所说:“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植物医学学院  植物保护1801 杨晓颖 供稿)

 
 
  • 上一篇: 没有了
  • 下一篇: 没有了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青岛农业大学图书馆 邮编:266000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邮箱:tsgbgs@qau.edu.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