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墨飘香,以书会挚友 ——记第十一届读书活动月“阅读之星”读书交流活动

    2017-11-07 14:06:06 作者:于雅男 周游 相志欣 乔梦梦           浏览数:0

11月2日晚,由我校图书馆主办的第十一届读书活动月“阅读之星”读书交流活动在图书馆七楼“芝兰书室”举行,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姜吉强、读者服务中心主任王远路、栾淑莉、沈素萍等五位老师,八位“阅读之星”与三十余位读书爱好者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阅读之星”读书交流会是我校第十一届读书活动月“读在青农”系列活动中的分项目。此次“阅读之星”的评选是由图书馆借阅系统筛选出借阅量前十名的师生,分别为图书馆王政军,动漫与传媒学院张梦晗,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伦英洁、职伟、毕榕,理信与信息科学学院曹慧,机电工程学院王明博、闫宜凤,除了借阅自己专业的书籍,他们在其他方面也涉猎颇深。

金秋时节,黄叶满地,书室周遭弥漫着书墨香与文人气,“唯书有色,艳于西子;唯文有华,秀于百卉。”随着主持人王远路洋洋盈耳的声音,读书交流会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展开了。

阅读是传承文化与促进创新的重要方式,也是汲取知识、提高自我、培育人格的重要途径。首先发言的是张梦晗,她以106 本次的借阅量位居“阅读之星”榜首。沉静的语调,引经据典的阐述,整个书室随着张梦晗的讲述慢慢跌入另一个世界,徜徉于书海,与书籍来了一次亲密地接触。

助力图书阅读推广的王政军老师分享的经验,无疑是交流会的一大亮点,他分别分享关于了“为何读书”、“如何读书”、“怎样读书”三个方面的问题。除了阐述阅读带给同学们的益处,他还指出了当下新媒体时代的诟病以及纸质书籍不可超越的价值。“克服惰性,有针对性、计划性的阅读,使阅读变得思辨化,于‘苦读书’中获得阅读的乐趣。”王政军在交流会的最后如此说到。

接下来每位同学的发言可谓是内涵丰富。中文专业的职伟同学以PPT的形式“漫谈阅读与人生感悟”,深厚的文学功底和缜密的哲学思维引来现场阵阵赞叹;曾慧以幽默风趣的语调,讲述了她与书籍的“不解之缘”;王明博以贴近同学的态度,讲述了他在书海畅游的点点滴滴……

在八位“阅读之星”别番风味的交流之后,与会师生又经几番讨论,芝兰书室俨然已是幽谷芬芳四溢,风致尤雅。姜吉强书记在交流会的最后做了深刻的总结,以“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表达了自己对我校学生读书的倡导与呼吁。“书有色人有情,素面相对,透明的是风,是海,是你看向书的眼睛。”王远路在读书会结束之时总结道。“此次交流会不仅仅为读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并且对于阅读推广有着深刻的意义,此后计划成立读书小组,更好地助力阅读!”王政军在结束后的采访中说到。
 

 

 
  • 上一篇: 没有了
  • 下一篇: 没有了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青岛农业大学图书馆 邮编:266000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邮箱:tsgbgs@qau.edu.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