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爱国诗词赏析”系列讲座第七讲——舒婷爱国诗赏析在图书馆举行

    2019-11-29 14:02:47           浏览数:0

11月26日晚,在图书馆芝兰书室举办了由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文学博士林树帅主讲的“经典爱国诗词赏析”系列讲座活动之舒婷爱国诗赏析,本次讲座是图书馆与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联合举办的系列国学讲座第七讲。

林老师首先通过“红色战歌的历史反拨”引申出当代“朦胧诗”最早的雏形,在时代的推动下又如何从“地下”走到“地上”新诗潮的成长过程,解析了当时历史环境下“朦胧诗”所具有的时代特征、产生及发展的过程。舒婷作为当代朦胧诗杰出的代表人物,在风雨如晦的年代,通过极具深情的情感抒发,用女性的柔婉以“诗”的形式真挚表达出了对历史、现实的敬畏、关注和思考。最具代表性作品有《致橡树》、《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土地情诗》等优秀诗歌,林老师重点与同学们一起赏析了《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他讲到,这既是一首祖国的悲歌,又是一曲祖国的赞歌,诗中艺术性的概括了千百年来祖国所经历的种种坎坷,表达了诗人对祖国波折命运的悲辛与激愤之情,及对祖国前途所具有的信心并为之献身的高尚情操。林老师从两个角度具体生动的阐析了该诗的特点及蕴藏的意义,让全体同学深切感受到诗人舒婷在当时的背景下所具有的对生活对爱的细腻感受,浪漫温馨又不乏对生活、对现实的深刻理解。

林老师生动、透彻、幽默的精彩解析,引经据典,博古通今,深厚的文学功底,博得了在场学生的阵阵掌声,给全场同学共飨了一场精彩的文学知识盛宴,让同学们能够在学习紧张之余有机会汲取学习国学诗词所独具的艺术魅力和深厚内涵。本次系列讲座共10场,自10月17日开始至12月14日结束。

  • 上一篇: 没有了
  • 下一篇: 没有了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青岛农业大学图书馆 邮编:266000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邮箱:tsgbgs@qau.edu.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