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读书会举办《红楼梦》视频欣赏活动

    2018-12-17 14:18:11           浏览数:0

  1216日下午,石头读书会在图书馆芝兰书室进行集会,本次集会共分为视频观赏、知识竞答、围炉讨论三个环节。活动由读书会会长马玉婕主持。
  第一个环节是《红楼梦》视频观赏。此次视频内容为:“《红楼梦》与中国文化”,主讲人是被誉为当代“红学泰斗”的周汝昌先生。周老先生通过如何评价贾宝玉、如何看待曹雪芹思想中的矛盾和如何评价贾宝钗这三个问题,展开对《红楼梦》的讲解。周老认为《红楼梦》旨在谈“情”,他批判了那些曲解“情”或是认为“情”只是爱情的读者,并对现代读者只体会到“情”中的爱情表示叹息。视频结束后,同学们对视频中周老所提到的内容进行总结并提出问题,各抒己见,在激烈地讨论中,更好的理解了周老的观点。
  第二个环节是红楼知识竞答。延续上次红楼知识竞赛的精神,在本次集会中加入了本环节。通过简单的知识竞答,同学们回忆并理解书中的部分情节,加深对《红楼梦》的了解。
  第三个环节是围炉讨论。本次讨论的话题是:如何看待《红楼梦》后四十回部分。大部分同学对高鹗所续的后四十回表示肯定,认为:高鹗对《红楼梦》做出的贡献是巨大的,虽文笔不及曹公,但他让《红楼梦》成为一百二十回的整本,使这本书得以流行于世。但也有同学认为后四十回狗尾续貂,在文学写法,人物、情节的设计等方面都与曹雪芹的前八十回思路不符,偏离了曹公的创作思想。
  通过此次集会,红楼爱好者们了解了周汝昌先生眼中的《红楼梦》,加深了对其中细节的印象,交流了读书时的问题与感想,对《红楼梦》有了更深的热爱。活动共进行两个半小时,同学们仍意犹未尽,都期待着下次集会的到来。(
中文1802张舒雅 供稿)
 

  • 上一篇: 没有了
  • 下一篇: 没有了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青岛农业大学图书馆 邮编:266000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邮箱:tsgbgs@qau.edu.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