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成功举办第一届“数字资源与服务宣传节”

    2019-12-31 14:47:56           浏览数:0

2019年11月6日-12月19日,图书馆举办了第一届“数字资源与服务宣传节”。“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为了取得良好的活动效果,图书馆紧密结合全校师生的文献和科研需求,分“宣传-培训-竞赛”三个阶段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发挥“信息素养教育中心”职能,以更深入、更全面的信息素养教育支持全校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

一、丰富宣传形式,保障宣传效果

为了让广大师生熟知订购的数据库与服务,图书馆精心策划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帮助全校师生进一步了解图书馆的数字资源、参考咨询服务、信息素养教育与科研支持服务。

一是举办数字资源海报展。在图书馆一楼大厅展出中外文数据库宣传展板30余件;二是举办“数字资源宣传日”,在一楼大厅设置咨询台。向过往师生发放《图书馆数字资源简介》、《图书馆信息服务简介》宣传折页和各数据库使用指南近1000余份,并现场解答读者咨询。三是深入学院,走访调研。走访了16个实验室、教研室及研究生工作室,发放宣传资料的同时,了解老师和研究生在信息获取中存在的难题,主动推送新资源和新服务。

四是利用网络新媒体多方开展宣传工作。本次活动采用学校主页、图书馆“两微一端”、学科信息服务QQ群等宣传方式,多方渠道发布“数字资源与服务宣传节”方案、培训讲座通知、检索竞赛通知,确保活动开展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同时,采用“PU口袋”互联网平台组织学生自主报名、签到,极大地提高学生参与培训的积极性,进一步扩大培训宣传的效果,使图书馆真正成为大学生的“第二课堂”。

馆员走访实验室

二、开展分类培训,助力科研创新

为了帮助师生更好地利用图书馆的数字资源,提高科研和学习效率,组织开展了9场针对不同用户群体的多层次培训讲座。

面向本科生举办了“中国知网助力科研前沿探测与学术论文创作”、“如何一站式检索和获取图书馆的图书和电子资源”两场讲座。介绍了中国知网总库平台、全球学术快报、文献管理软件E-Study以及读秀和超星发现平台的使用技巧,解答了同学们利用中存在的问题。

中国知网数据库培训
 

为2019年新进教师举办“善用资源 助力科研”专题培训,介绍青岛农业大学图书馆的馆情、资源分布与相关服务,帮助新进教师更快地熟悉图书馆,更好地使用图书馆助力教学和科研。

面向教师及研究生举办了Science Direct、Web of Science、Ei、Wiley、Scopus等数据库的培训讲座。培训内容覆盖科研选题、科研动态跟踪、寻找合作资源、助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文献管理、论文写作发表等方面的内容。提高了科研工作者们利用高水平数字资源的能力,助力教学科研,加快学校学科建设步伐。
 

Scopus数据库培训
 

数据库培训现场
 

深入化学与药学院开展学科特色资源培训,举办“SciFinder中疑难检索案例的解析”、“ACS的投稿与写作”两场专题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化学文献检索、物质检索、Markush检索、反应检索以及科技论文写作和期刊投稿,助力化学学科的科研工作。

SciFinder数据库培训现场

 

三、竞赛检验应用,实践提升效果

为了提升培训效果,培训之后开展了 “信息检索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促用。使读者在掌握检索知识的同时也锻炼了实践应用的能力。本次竞赛一共有近400名师生参加。最终通过答题正确率和答题速度,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若干。赛后对读者的答题准确率最高和最低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帮助参赛选手进一步查漏补缺,起到了较好地巩固作用。

  • 上一篇: 没有了
  • 下一篇: 没有了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青岛农业大学图书馆 邮编:266000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邮箱:tsgbgs@qau.edu.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