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动态快报】中国科学院等发布《2018研究前沿》

    2018-10-25 13:46:27           浏览数:0

10月24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与科睿唯安公司(Clarivate Analytics)联合举办的2018研究前沿发布暨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向全球发布了《2018研究前沿》报告(中英文版)和《2018研究前沿热度指数》报告。

《2018研究前沿》报告,基于科睿唯安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ESI)数据库中的10143个研究前沿,遴选展示了10个高度聚合的大学科领域中的100个热点前沿和38个新兴前沿,较为客观地反映了相关学科的发展趋势,并有效覆盖了近年获得诺贝尔奖的研究领域,如临床医学的“PD-1/PD-L1抑制剂治疗非小细胞肺癌和肾细胞癌”研究前沿是刚刚获得2018年诺贝尔医学或生理学奖成果的研究领域,“引力波和黑洞的探测与模拟”也与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研究主题密切相关。其中农业、植物学和动物学领域Top10热点前沿如表1所示。

《2018研究前沿热度指数》评估了世界主要国家在上述前沿领域中的研究活跃程度。报告显示,美国、中国、英国和德国在这些前沿领域研究最为活跃。在十大学科领域的100个热点前沿和38个新兴前沿中,美国研究前沿热度指数排名第一的前沿有82个,中国排名第一的前沿有32个,英国和德国仅有4个和6个前沿排名第一。

中国十大学科领域的发展多领域隆起,但仍有洼地。在化学与材料科学领域和数学、计算机科学和工学领域两个领域最为活跃;在农业、植物学和动物学领域、生态与环境科学领域和地球科学领域等三个领域的部分前沿表现相当活跃;临床医学领域中国相较于去年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跟跑”脚步加快;但天文学与天体物理领域的活跃度表现仍明显不足。

中科院相关研究团队从2014年开始与科睿唯安合作,通过大数据和文献计量分析方法,聚类揭示基础科学领域的年度热点前沿和新兴前沿,并加入分析和解读,发布《研究前沿》年度研究报告,在我国科技界和社会上引起积极反响,并得到了国际科技界的高度关注。

图书馆“科研支持中心”自2017年成立以来,不断关注全球学科前沿动态信息,先后在图书馆主页“ESI专栏”转发《2017研究前沿》、《全球工程焦点2017》和《60个重大科学问题和重大工程技术难题》等学科前沿报告,及时获取最新学科研究热点与前沿信息,供我校科研工作者参考使用。

为方便我校科研工作者了解2018年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10个大学科领域排名最前的100个热点前沿、38个新兴前沿和全球科研进展、态势,特转发《2018研究前沿》报告(中英文版)和《2018研究前沿热度指数》报告,放于附件中,请各位老师下载利用。

 

作者:图书馆科研支持中心


《2018研究前沿》报告(中文版).pdf


《2018研究前沿》报告(英文版).pdf


《2018研究前沿热度指数》报告.pdf

  • 上一篇: 没有了
  • 下一篇: 没有了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青岛农业大学图书馆 邮编:266000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邮箱:tsgbgs@qau.edu.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