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农业大学“滋兰树蕙”国学经典教育 ——“《论语》精读”活动圆满结束

    2018-01-05 14:12:34           浏览数:0

2017年12月30日晚,青岛农业大学“滋兰树蕙”国学经典教育之“《论语》精读”第24期也是本学期最后一次会读活动在图书馆703芝兰书室圆满结束,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教授柳清泉带领会读班的同学们精读了《论语》“子张篇第十九”的后五章以及最后一篇“尧曰篇第二十”的全部内容,标志着本次持续八个月共二十四期的《论语》精读活动圆满结束。随后师生在“论语时光”分享会上,简单而真诚地分享了自己在“《论语》精读”的美好时光里的知识收获与价值观念的巨大转变。

自今年56日起在图书馆开启的“《论语》精读”,是我校“滋兰树蕙”国学教育项目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滋兰树蕙”取屈原《离骚》“滋兰之九畹兮,又树蕙之百亩……冀枝叶之峻茂兮,愿俟时乎吾将刈”之意,旨在通过国学经典的精读、导读、诵读、会读等教育形式,修德存仁、进学明智、明礼而雅,培养品行高洁、博学多识、彬彬有礼、志存高远的现代大学生新君子。

本学期的“《论语》精读”活动,继续由柳清泉老师全程进行字句精讲辅之以集体会读,每周六晚2-3小时为一期,除去节假日共开展了16期,依次对《述而篇第七》、《泰伯篇第八》、《子罕篇第九》、《乡党篇第十》、《先进篇第十一》、《颜渊篇第十二》、《子路篇第十三》、《宪问篇第十四》、《卫灵公篇第十五》、《季氏篇第十六》、《阳货篇第十七》、《微子篇第十八》、《子张篇第十九》、《尧曰篇第二十》等十四篇内容展开了深入研读,前后两学期共用24期结束了《论语》全书二十篇共512章内容的精读,受益者达600多人次,长期固定学员有40余人。

“论语时光”分享会上,同学们真诚地分享了自己跟随柳老师进行《论语》精读的过程中的收获与变化。农学2016级的老学员薛兆祥同学说,最大的收获是懂得了“君子动容貌、正颜色、出辞气”,提高了自身修养,克制了自己的脾气不再轻易发火,也不再顶撞父母,另外他认为《论语》的为政思想对现代社会治理很有用;植物科学2016级参加会读二十余次的老学员郝志倩说柳老师有思想、有情怀,每次听讲都觉得如沐春风。《论语》是一部很了不起的语录,读了后心中有道,活的更加从容洒脱;苏慧琳同学则说读《论语》最大的改变是能主动给父母打电话说说大学生活了;自始至终几乎从未缺席过的中文2015级的杨宁同学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四个方面概说了《论语》的思想要义,说一定要像柳老师鼓励的那样“走一路繁花似锦、走一路阳光灿烂”;本学期开始加入的新学员、园艺学院2016级的李莎与李振坤同学几乎每场必来,李莎称舍友说自己是柳老师的小迷妹,古之学者为己,读《论语》也是为了自己,第一次参加时正好心里有事想不开,才读了一次就没事了,然后就一直来;李振坤说读书会让自己把对《论语》的兴趣培养成了爱好与常态,也学会了对父母孝敬,对朋友心诚;人文学院闫亚霄同学说读《论语》懂得了很多做人的道理,改变最大的就是敢于承认自己的错误了,不再强词夺理、文过饰非,室友也说她变乖了许多;艺术学院张祥升同学说曾子论孝以及立志的思想对自己特别有启发,“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大学生一定要立志为学,人无志不立;动科2016级的杨静宜同学说读《论语》一直很开心,也放松了心态,很多事不是做给别人看的,还说柳老师带给她的比《论语》更多,每天都那么有精神,一直鼓励着同学们;园艺2016级的王磊同学也说从柳老师身上学到很多,要在最美的年华绽放自己,就象那拼命去开一朵花的八叶兰,哪怕只有一天的花期,也要尽情地绽放美丽;路绮同学说读《论语》后抱怨越来越少,快乐越来越多,知识真正转化成为了价值观念,指导了自己的生活;张宁同学说高中时就喜欢《论语》,现在再续前缘,人也沉静了许多,不再好生气,也坚决不骂人;还有三位特殊的新学员,机制2016级的王明博、于庆飞和刘新潮同学,他们是柳老师中途给代课上大学语文时得知读书会的消息过来看看的,结果一看就看了近十次,三人都喜欢读史书,说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当年孔夫子带领众弟子周游列国而后杏坛讲学,今日柳老师又带大家读夫子与弟子们留下的一部《论语》,文化就这样代代相传的,《论语》教我们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元旦放假依然在场的26位同学都一一分享了自己的论语心得,大家一起度过了本学期最后一次开心的“论语时光”。

柳清泉老师最后也分享了自己的《论语》故事,她感谢大家给了这么多的支持与鼓励,大家在元旦假期的到场就是最真诚的嘉奖。为师者一方面在成全别人,另一方面也需要大家的成全与鼓励。每周课余与周六在家中客厅的西窗下全神贯注准备论语精读的那些紧张与焦虑,都会在晚间虔诚的讲读与大家的会心微笑中化为乌有,每一个论语之夜都是一段难忘的记忆,有幸成为一名国学经典的传承者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她会一直坚持下去。“君子以文会友,以友辅仁。”大家因读书而结缘,共同度过一段真诚的“论语时光”。我们愉快地前来读书,也将友好地结束这段共读的日子,带着从这里收获的一切,有尊严地开始新的生活。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论语》还会一直伴随着大家的生活。

2018年的新学期,柳老师计划开展的“兰蕙国学”经典教育活动除“滋兰树蕙”国学经典精读活动外,还同时开展 了“道不远人”国学经典导读活动、“呦呦鹿鸣”国学经典诵读活动,并将进一步开展“美美与共”国学传统艺文活动、“凤凰来仪”国学高级研修活动与“不言所利”国学公益宣讲活动等,重点面向我校大学生教育,博学于文,约之以礼,成之以仁,成为国家栋梁之才。今后还会同时面向全体教职员工,开展“金声玉振”国学经典研读活动与“南风之熏”国学养廉教育活动,明德至善,滋长清风。
      柳老师说活动开始以来一直得到图书馆领导与老师的大力支持,提供会读资料与读书场地并现场录像等,还得到校党委李宝笃书记、校纪委刘明瑛书记、刘春霞副校长、人文学院、校团委、学工部等各级领导与老师各种形式的支持与鼓励,她和会读班的同学们在这里表示衷心的感谢。下学期的经典精读活动还会一如既往地进行下去,精读《大学》、《中庸》等子思学派的经典作品,欢迎同学们继续参与,一起读书明德进学修业。图书馆作为传播优秀文化的重要阵地,将一以贯之地为柳清泉等专家学者开展文化推广活动,提供力所能及地支持,将人才、场地、资源、氛围等资源有效融合,帮助更多的大学生了解、亲近、信任我们的优秀文化,树立牢固的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豪。(王政军 柳清泉 崔天青 供稿)

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刘明瑛参加第8期会读活动《雍也篇第六》
柳清泉老师在芝兰书室开展第一期经典会读《学而篇第一》

24期会读活动暨“论语时光”分享会

  • 上一篇: 没有了
  • 下一篇: 没有了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青岛农业大学图书馆 邮编:266000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邮箱:tsgbgs@qau.edu.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