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农业大学“滋兰树蕙”国学经典教育——“《大学》《中庸》精读班”开班仪式成功举行

    2018-03-14 08:21:21           浏览数:0

3月9日,青岛农业大学“滋兰树蕙”国学经典教育之“《大学》《中庸》精读”在图书馆703芝兰书室顺利开班,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教授柳清泉老师带领“《大学》《中庸》精读班”部分新学员40余人开读《大学》。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图书馆副馆长马启山、馆长助理姜仁珍与学习支持中心王政军出席并讲话,开讲之前,举行了“阅读导师”聘任仪式,由马启山向柳清泉老师颁发了聘书。

马启山向“《大学》《中庸》精读班”的顺利开班表示祝贺,向一直以来为弘扬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默默奉献、不求回报的柳清泉老师表示敬意,肯定了“国学经典会读”活动的意义与价值。他表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需要我们每一代人去继承和传播,同学们积极参加“国学经典会读”活动,正是我们民族文化自信的生动体现。今后将加大对图书馆软、硬件建设,大力支持和满足同学们的学习需求;姜仁珍对于柳老师的人格魅力与知识魅力表示了衷心的赞许,对于接下来的经典会读活动寄予了很高的期许,并且希望和同学们一起参与到《大学》《中庸》的精读活动中;王政军为经典会读活动做了很多支持工作,表示图书馆对于国学经典会读活动将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并且将鼓励同学们积极举办各种形式的读书系列活动,使经典会读活动开枝散叶,吸引更多同学参与其中。致辞之后,为感谢柳清泉老师多年来在文化推广、阅读推广等领域做出的无私奉献,马启山代表图书馆向柳老师颁发了“阅读导师”聘书,欢迎柳老师继续在图书馆开展传统文化、优秀典籍的阅读推广活动。

柳清泉老师很高兴地说,青岛农业大学“滋兰树蕙”国学经典教育—— “《大学》《中庸》精读班”在这阳春三月又开班了,她非常感谢学校图书馆领导与老师们提供会读资料、读书场地并现场录像等各种形式的支持与鼓励,感谢图书馆领导们百忙中抽身前来鼓励同学们认真读书,也感谢上学期《论语》班以及本学期《大学》班的同学们的热心参与和积极肯定。亲其师而信其道,同学们的鼓励与成全也是老师能够坚持下去的精神力量。柳老师表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决非一己之力而能完成的,青岛农业大学国学经典教育活动自开展以来受到图书馆、人文学院以及学校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她一定会坚定而愉快地坚持下去,同时也鼓励同学们积极加入到传承和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队伍当中,为文化的传承尽点责任。

马启山、姜仁珍、王政军以及柳清泉老师向在座的同学们现场发放了《大学》学习资料,学生们很高兴地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柳清泉老师带领大家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大学》会读,介绍了“大学”的基本含义,《大学》的成书与版本,推荐了朱熹《大学章句集注》、王国轩注释本《大学中庸》(中华书局)、来可泓《大学直解 中庸直解》(复旦大学出版社1998年版)作为参考书目,并提出了《大学》经一章的核心问题如“大学之道”、“三刚八目”、“止于至善”等提请同学们课下认真思考,以备下次开读时有针对性地展开讨论。

时间悄然流逝,在师生的高声诵读中,青岛农业大学“滋兰树蕙”国学经典教育——“《大学》《中庸》精读班”顺利开班并圆满结束第一期的会读。“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刘润东、杨宁 供稿)

马启山向柳清泉老师颁发“阅读导师”聘书
 

柳清泉老师鼓励同学们积极传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
 

老师们为学员们发放学习资料

  • 上一篇: 没有了
  • 下一篇: 没有了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青岛农业大学图书馆 邮编:266000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邮箱:tsgbgs@qau.edu.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