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读书活动月“名师讲坛”系列讲座之——精读《论语》原典,知行仁义之道

    2017-11-10 16:42:54           浏览数:0

119日,图书馆在学术会馆第三报告厅举办第11届读书活动月第四场名师讲坛——“精读《论语》原典,知行仁义之道”,由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教授柳清泉博士主讲,图书馆副馆长牟肖光主持报告,300多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柳清泉老师是青岛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教授、齐民书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美学)博士,国际美学学会、中华美学学会会员,为我校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开设美学原理、中国美学史、西方美学史、中国古代文学(先秦两汉文学)、大学语文等课程,已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学术专著合著三部,在青岛农业大学人文论坛、国学讲堂开设国学及美学讲座十余场,2017年开始,在图书馆“芝兰书室”每周义务开展一次“经典会读”活动,全心致力于优秀传统文化的推广活动。

自开展“经典会读”以来,柳老师已在图书馆开展了十三次《论语》会读讲座,本次讲座也是对《论语》系列讲座的阶段性总结,给不熟悉《论语》的同学进行启蒙导读。她首先讲述了“为何要读经典、为何要从《论语》开读”两项内容,紧接着结合周易依次讲解《论语》中的精要内容,报告内涵丰富、声情并茂、旁征博引,充分体现了《论语》这部经典永恒的魅力与价值,给听众带来了一场汲取孔子智慧的文化盛宴。

图书馆副馆长牟肖光主持报告会,他说《论语》是儒家学派和儒家思想的奠基之作,是中国古代思维的精华结晶,影响了中国乃至周边国家以及世界各地的华人达两千多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因此,学习《论语》等古代经典,对于我们坚持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意义重大。今后图书馆将以馆藏经典图书为载体,以讲座、读书沙龙等活动为手段,邀请柳老师等致力于传统文化推广的专家学者,为大家学经典、用经典提供更好的氛围与支持。

 


 

  • 上一篇: 没有了
  • 下一篇: 没有了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青岛农业大学图书馆 邮编:266000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邮箱:tsgbgs@qau.edu.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