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希云校长寄语第十四届读书活动月

关键词: 读书活动月     2020-10-21 16:55:39           浏览数:0

同学们:

青春好风华,正是读书时。金秋十月,银杏依依,丹桂飘香,我们迎来了青岛农业大学第十四届读书活动月,克服疫情阻挡,我们相聚“云端”,浸润书海,悦享书香。

自2007年开始,我校连续举办了十三届读书活动月,旨在为全校师生搭建一个增进知识、升华思想、提高素质的平台,促进师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建设“书香校园”。在广大师生的不懈努力和积极参与下,读书月的活动内容不断丰富、方式持续创新、影响逐渐增强,有力推动了学校学风建设,擦亮了“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文化名片,为营造具有青岛农大特质的校园文化氛围,推动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和内涵软实力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当前,随着信息技术、网络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的迅速发展及应用,我们进入了一个碎片信息爆炸的时代。互联网的发展,使海量信息跨越了时空界限,一方面提高了知识传播的效率,另一方面使越来越多的人失去了深度思考的能力。当人们沉迷于手机、Ipad等屏幕上的数字内容,当氤氲书香从生活中悄悄溜走时,大家开始感受到无聊、浮躁与孤独。莎士比亚曾经说过:“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读书,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件事情,读书可以使我们增长见识,学习知识,读书可以影响我们的精神世界,从中修身养性、从中获取力量。所以,今天,我想和大家聊一聊,我们为什么要读书?

读书可修身养性。要修炼道德操守,提升道德境界,最好的途径就是读书。要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使读书学习成为净化灵魂、培养高尚情操的有效手段。高尔基曾经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英国哲学家培根也说过: “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之学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我十分赞同作家三毛的观点: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很多时候,可能会觉得看过的书都成了过眼烟云,不复记忆,但是你的气质里,谈吐上,胸襟的无涯,生活和文章里都会有所显现。

读书可开启智慧。古人云:“世上几百年旧家,无非积德;天下第一好事,还是读书”。有书的冬天不觉得冷,有书的日子人生永远是充实、富有和幸福的。有的书如一位挚友,它能够给我们讲述千里之外我们所不知道的故事,使我们身在此处而精神却遨游在无限的空间;有的书如一位名师,它能使我们不出家门却能够聆听大师的教诲,懂得许多我们不曾明晰的道理;有的书我们读来像与古人的对话,它能使我们穿越时空与千百年的智者对话。习近平总书记是爱读书的典范。从诗经、楚辞到汉赋、唐诗、宋词、元曲及明清小说,从五四时期新文化运动、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的今天,习近平对浩如烟海的文艺精品都能信手拈来。所以我希望,大家在执着于一个问题并且找不到答案的时候,那就去读书,总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读书可蓄力筑梦。周恩来总理“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鸿鹄之志,激励并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华夏儿女,胸怀“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之精神,立志有恒,生命不息,学习不止。长征时,红军将士“认字就在背包上,写字就在大地上,课堂就在大路上,桌子就在膝盖上”。多年后,一位老红军感慨地说:“为了摆脱敌人追击,那么多好不容易缴获来的辎重装备都丢了,唯有识字板没有丢。”读书学习与革命胜利,就这样奇妙地联系在一起。回味这段历史,一个道理日益清晰:不打赢书本上的战争,就可能会在未来战场上输给对手。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改革发展正处在攻坚克难的重要阶段,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坚持读书学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积攒起追梦筑梦圆梦的力量。

同学们,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传递到我们手中,每个人都是中国梦“梦之队”的一员。希望大家心系家国,志存高远,在勤勉读书中追求青云理想,在砥砺品行中勇担时代使命,以青春之我升华人生价值,以奋斗之我助力民族复兴!

 

 

                                  二〇二〇年十月十九日

  • 上一篇: 没有了
  • 下一篇: 没有了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青岛农业大学图书馆 邮编:266000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邮箱:tsgbgs@qau.edu.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