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爱国诗词赏析”系列讲座第八讲——文天祥爱国诗赏析在图书馆举行

    2019-12-02 10:24:05           浏览数:0

1130日上午,在图书馆芝兰书室举办了由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文学博士刘向培主讲的“经典爱国诗词赏析”系列讲座活动之文天祥爱国诗赏析,本次讲座是图书馆与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联合举办的系列国学讲座第八讲。

刘老师首先通过《过零丁洋》这首诗开场,爱国诗人文天祥,为宋末状元,宋末三杰之一,时有擎天者,文天祥。捧日者,陆秀夫的说法。其文才忠义兼之,更被人称为经纶弥天壤,忠义贯日月。刘老师的讲座,首先对文天祥诗作《过零丁洋》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与赏析,然后带领大家一起了解了文天祥的生平履历,对文天祥的其他诗作进行了简单的赏析。文天祥的诗作多气贯长虹、启迪后世的名篇,其中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爱国志士和广大民众。他对后世仁人的节操,文学上的挚情文采都有深刻的启发和广远的影响。

刘老师生动、细致的精彩讲解与分析,以及对当时文天祥所处朝代的历史背景进行了分析,刘老师深厚的文学功底,深深地吸引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给全场同学共飨了一场精彩的文学知识盛宴,让同学们能够在学习紧张之余有机会汲取学习国学诗词所独具的艺术魅力和深厚内涵。

本次讲座是图书馆与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联手打造“经典爱国诗词赏析”系列讲座活动之一。讲座共10场,从10月17日至12月14日。

  • 上一篇: 没有了
  • 下一篇: 没有了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青岛农业大学图书馆 邮编:266000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邮箱:tsgbgs@qau.edu.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