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阴惭蔽芾 讲义得醍醐

    2022-11-18 15:20:35           浏览数:0

 讲义是学校教师为学生上课编写的材料,是教师上课讲授的知识。青岛农大不同时期教师的每一份讲义,都是一个时代的缩影。它们记录着青岛农业大学发展壮大的铿锵步伐,讲述着青岛农大人辛勤耕耘的奋斗历程。以下通过不同时期、不同形式(有玻璃幻灯片、手稿本、油印本、铅印本、复印本、教材、PPT课件)讲义稿的展示,从一个侧面展现青岛农大课堂教学发生的巨大变化。

1.单片、静止、彩色教学玻璃幻灯片

 玻璃幻灯片的制作:使用透明玻璃做基片,在玻璃的表面涂一层附着物,如松香酒精溶液、大蒜汁等,所使用的绘画颜料是透明颜料,每一张玻璃幻灯片带有边框。玻璃幻灯片的读取需要有幻灯机和投影仪来辅助完成。
    玻璃幻灯片由物理教研室退休教授余伟德老师提供,现存共计103张(原有105张),包含原子,玻尔理论,α、β、γ射线,同位素在农业上的应用等内容。

2.手稿本

讲义手稿本
(青岛农业大学前身莱阳农学院院长李品愈教授提供)

 讲义的手稿本是老师们亲笔手写的,每份都堪称孤本。
    厚厚一摞的讲义手稿,工整隽秀的笔迹,直观明了、画龙点睛的昆虫画像,反映出老一辈青岛农大老师们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严谨治学态度;渗透着老师们用心专一、心无旁骛的倾心付出;饱含着老师们兢兢业业、辛勤耕耘的智慧和汗水;映衬出老师们为国家培养有用人才,深夜时分仍在伏案备课、呕心沥血的敬业身影。

讲义手稿本
(园艺学院退休教授于锡斌教授提供)

3.油印本

(青岛农业大学前身莱阳农学院院长李品愈教授提供)

 油印本是写印本之一,就是将蜡纸覆于钢版上,用铁笔在上面刻字,然后再滚上油墨印刷后装订起来的书籍。油印本是近代的产物,八十年代前使用最为广泛。由于蜡纸等油印设备所限,每种油印本印量有限,因此其珍贵程度要比一般印刷书籍要高。

4.铅印本

(姚源喜教授捐赠)

 铅印本是铅字印刷的版本,铅字排版时,排版人员使用的是一个一个的小铅字,将其逐个按文字顺序摆放拼成可用于印刷的铅版。
    印刷术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它开始于隋朝的雕版印刷,经宋仁宗时的毕发展、完善,产生了活字印刷。中国的印刷术是人类近代文明的先导,为知识的广泛传播、交流创造了条件。

5.教材

 教材是经过出版社审稿后,通过制版、印刷、印后加工等方法印制而成的系统反映课程内容的教学用书。教材是公开出版发行的,有标准书号(ISBN),人们可以根据需要自行购买学习。而讲义则只是作为内部讲课的课件或者培训资料,是不对外公开的,也是不能进行销售的。

6.PPT课件
 

(农学院杜金哲老师提供)

 PPT是 Power Point的简称,是一种制作和播放演示文稿的应用程序,可以在投影仪或者计算机上进行演示,能够直观地反映想表达的内容,便于音频、视频等多媒体的融合,更有利于情境营造和引起学生的兴趣,因此,PPT教学颇受教师们青睐。
   
“乾坤日月当依旧,昨夜今朝却异同。”讲义的形式由幻灯片、手稿本、油印本、铅字本、教材再到PPT的演变,既承载着满满的时代记忆,又映衬出随着时代的变迁、科技的日新月异而呈现出截然不同的时代特征。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青岛农业大学图书馆 邮编:266000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邮箱:tsgbgs@qau.edu.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