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十大阅读之星”评选及读书交流会圆满结束

    2019-05-14 15:03:07           浏览数:0

自2007年起,青岛农业大学图书馆根据读者利用图书馆馆藏图书的情况,以系统统计的有效借阅量为依据,在全校范围内评选“十大阅读之星”,以鼓励师生好读书、多读书、读好书,让越来越多的读者走进图书馆,更多更好地利用图书馆,积累知识,创新科技,传承未来。2018年度“十大阅读之星”评选出教工阅读之星和学生阅读之星各十名(名单见附件)。

2019年5月10日晚上七点,第十一届“阅读之星”读书交流会如约在大家的期待中开始。

到场教师有图书馆王远路、机电学院刘慧敏、动科学院刘积凤、化药学院王亮、经济学院(合作社学院)丁慧平以及来自城阳职教中心的胡艺老师。参加交流会的还有十名学生阅读之星以及喜爱阅读的听众同学。

交流会开始,各位学生阅读之星分享了他们的读书心得体会。汤安杰同学认为阅读是需要一定目标的,遇到一些好的知识可以及时记下来。张佳玮同学和我们分享了她从小到大的阅读经历,从一开始的图画书,到青春文学,再到所学专业和其他学科的专业书,涉猎非常广泛。姚晓芳同学用十分有条理且华丽的辞藻为我们讲述了她的阅读经历以及读书这件事带给她的不一样的体会。汤安杰、原萍以及杜汶燕同学来自同一个班级金融1601,汤安杰同学给我们分享了自己印象深刻的书:当年明月的《明朝那些事儿》和黄仁宇的《万历十五年》。原萍与杜汶燕同学则表示自己借的大部分都是专业书,用来写论文和制作PPT,并介绍了有效查找专业书的方法。

针对同学们的发言,老师们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王远路老师表示读书其实并不需要带着目的性去读,现在就应该是想看什么就看什么,不约束思想的年纪。

刘慧敏老师建议读书不用在乎类别,喜欢看什么就看什么,阅读本该就是一件快乐的事。老师们建议书读的多了可以尝试着自己创作一些作品,给一些报社杂志投稿,积累写作经验。

在交流会上,老师们给我们带来了他们与阅读、与图书馆的不解之缘。刘积凤老师说图书馆真的是一个可以并且需要好好利用的地方,她凭借图书馆的资源自学了摄影并有了很大的收获,这样既省去了报学习班的费用又十分的便捷。刘老师希望更多的同学可以进入图书馆,进入阅读的世界。王远路老师则给我们分享了小时候有关阅读的趣事,引起了同学们的共鸣。王老师小时候家境不算好,可以看书其实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我们现在条件变好了,学校图书馆馆藏丰富,他建议同学们更应该多多读书。王亮老师对王阳明以及他对“格物致知”的讲解都令在场的每一个人都印象深刻。

胡艺老师说人生的土壤是需要图书来灌溉的,读书是一个很好的习惯,尤其是在专业图书方面,专业知识更新比较快,坚持学习,我们就不会跟世界脱节,而且读书时一定要做好笔记。面对茫茫书海,胡老师推荐了《朗读者》,这类电视节目或者书籍可以帮助我们对书籍进行一些筛选。

来自建工学院的孙宗帅同学表达了自己对阅读的看法,他受学长的影响从去年的4月22号开始阅读,从一个比较内向孤僻不愿与人交流的人慢慢变得可以在大家面前分享自己的看法,他说阅读真的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会让人思考,带来改变。

阅读又何须纠结要读哪个作者,哪种类型,只要是感兴趣的书籍就可以多了解翻阅。腹有诗书气自华,你阅读的书籍不一定都会让你铭记,但它们其实已经在无形之中一点一点改变你,成为你思想的一部分。我们也期望更多同学可以走进图书馆,畅游书的世界。

 

2018年度十大阅读之星获奖名单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青岛农业大学图书馆 邮编:266000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邮箱:tsgbgs@qau.edu.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