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第十二届读书活动月“阅读•信息•成果”讲座

    2018-05-25 16:02:14           浏览数:0

523日下午,由图书馆举办的第十二届读书活动月“阅读·信息·成果”讲座在校学术会馆第二报告厅举行。讲座由青岛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尚书旗教授主讲,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姜吉强主持。现场有350多位师生聆听了讲座。

尚书旗以师兄的身份开场,拉近了与同学们的距离,现场氛围轻松活跃。尚书旗以自己的人生经历为主线,为大家诠释了阅读和信息利用在人的成长、科研成果的取得以及工作中的中重要作用。善于阅读、善于利用信息不仅有助于学业的进步和思想境界的提升;在科研上,可以不断丰富专业知识,扩大知识面,提高科研能力;在工作中,可以提高决策能力、分析判断能力、激励能力和指挥能力;在教学上,可以引导学生开拓思路。尚书旗指出,阅读应该是终身的事情,读书的关键是从中汲取经验性的知识,他建议大家学会记笔记,并充分利用图书馆的信息资源。谈及这些年取得的成果,尚书旗谦逊地归功于团队的支持、领导的支持和环境的支持,尚书旗非凡的人格魅力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最后,尚书旗给出了“与时代同步、与专业相关、选择性阅读、习惯性阅读、信息的延展性、内容的集聚性、关联性读书、聚焦全过程”等八个方面的建议,使在场师生获益颇多。姜吉强在主持讲座时强调,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希望同学们通过尚书旗院长的报告能够获得启发并加以思考,对今后的学习及工作提供帮助。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青岛农业大学图书馆 邮编:266000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邮箱:tsgbgs@qau.edu.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