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经典爱国诗词赏析系列讲座开幕

    2021-04-27 17:32:44           浏览数:0

4月26日下午,青岛农业大学图书馆与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联合举办的“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经典爱国诗词赏析系列讲座在学术会馆第二报告厅开幕。开幕式由图书馆馆长牟肖光主持,一百余位师生参加。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教授、副院长兼中文系主任蔡连卫进行了第一场讲座。蔡老师是山东大学文学博士、复旦大学访问学者、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博士后,兼任山东省古典文学学会理事、青岛古典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城阳区优秀传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学尤其是中国古代小说的教学研究工作。

蔡连卫以唐代诗坛“双子星”李白、杜甫引入,旁征博引、博古论今,详细介绍了杜甫的生平、思想与人格,将一位忧国忧民、积极用世、始终关心国家命运与民生疾苦的诗人形象描绘得栩栩如生。通过对杜甫三首曲江诗的赏析和解读,大家更深刻地体会到诗人对国破家亡的深哀巨恸。杜甫的诗是时代的一面镜子,他吟诵的是大唐盛衰,怀抱的是家国深情,诗人的殷殷爱国情意令在场的师生深受感动。台上讲得投入,台下听得认真,全场掌声不断。

讲座结束后,牟肖光勉励大家积极参加本次经典爱国诗词系列讲座,日常多学习吟诵爱国诗词,从爱国诗词中汲取力量,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定文化自信,带领全场师生再次以热烈的掌声向蔡老师的精彩讲解致谢。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励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促进广大师生对爱国诗词的阅读、理解与感悟,图书馆与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联手打造“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经典爱国诗词赏析系列讲座活动。讲座共六场,从4月26日至5月27日。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青岛农业大学图书馆 邮编:266000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邮箱:tsgbgs@qau.edu.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