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青岛农业大学第十六届读书节的通知

    2022-04-23 09:26:56           浏览数:0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推动全民阅读理念的落实,促进全媒体时代下良好阅读习惯的养成,强化通过阅读传承文明、更新知识、提升素质、创新发展的能力,推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培育我校大学生的爱国情怀和责任担当、积极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4.23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特举办“悦读书 迎盛会 向未来”青岛农业大学第十六届读书节,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悦读书 迎盛会 向未来

二、活动时间

2022年4月23日2022年10月30日

三、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师生

四、活动内容

本届读书节分听、说、读、写四个部分。

 

读书节开幕

1.书籍 春风 还有你——给读者的一封邀请信

活动时间:2022年4月23日

活动对象:全体在校师生

活动地点:智慧校园、图书馆网站、图书馆公众号

2.第十六届读书节开幕式

活动时间:待定

活动对象:全体在校师生

活动地点:青岛农业大学平度校区

参加单位: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工作处(武装部)、团委、平度校区管理办公室、各学院

 

第一部分 听——书香青农 声声不息

听专家对经典的侃侃而谈滋养心灵,听教师对党史的吟唱砥砺思想,图书馆“育讲堂”载着育人使命,走进读书节。

3.育讲堂--传统文化系列

“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经典爱国诗词赏析系列讲座

活动时间:2021年5月6日——10月30日

活动对象:全体在校师生

活动方式:线下讲座及线上直播

活动地点:平度校区、学术会馆第二报告厅

活动内容:中华经典诗词文化的爱国情怀是爱国教育的丰富宝藏,是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与载体;“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经典爱国诗词赏析活动,旨在强化我校大学生的爱国情感,强化爱国信念,践履爱国行为,实现对中华经典诗词文化爱国情怀的创造性传承与创新性发展。

联合主办单位: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4.育讲堂—党史学习教育系列

“发扬历史主动精神 牢记政治使命担当”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讲座

活动时间:2021年5月6日——10月30日

活动对象:全体在校师生

活动方式:线下讲座及线上直播

活动地点:平度校区、学术会馆第二报告厅

活动内容: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自觉学习研究历史,借鉴应用党的发展经验,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筑牢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中华民族的复兴,积聚向未来的能量。

联合主办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第二部分 说——妙语连珠 砥砺思想

讲述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展示青春风采,激昂奋斗力量,说出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担当。

5.第一届“图书馆杯”辩论赛

活动时间:2022年4月23日——6月10日

活动对象:全日制在校生

活动方式:线上预赛、线下决赛

活动地点:线下决赛学术会馆

活动内容:

初赛辩题:移动阅读是否是对传统阅读的侵蚀

复赛辩题:高校图书馆应该是以自习为主,还是以阅览为主?

排名赛辩题:无纸化阅读“利”大 VS “弊”大

决赛辩题:博览群书更重要,还是读书贵专更重要

协办:演讲与口才协会

6. “喜迎二十大–青春谱华章”主题演讲比赛

报名时间:2022年4月20日——5月13日

决赛时间:2022年5月24日

活动对象:全日制在校学生

活动方式:线下

活动地点:三楼会议室

活动内容:参赛选手根据活动主题及推荐书单选择书目阅读,结合喜迎二十大胜利召开,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爱国情怀、使命担当。演讲要求使用普通话、脱稿,并将择优推荐参加山东省高校学生主题演讲比赛、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悦读之星”读书演讲展示活动。

 

第三部分 读——开卷有益 悦读悦美

腹有诗书气自华,阅读使人快乐,阅读使人充实,你的气质里藏着你读的书。

7.“悦读养成记”—— 100天阅读打卡

活动时间:2022年7月9日10月16日

活动对象:全体在校师生

活动方式:线上

活动内容:培根说:“读书使人充实。” 读书使人见仁、见智、见心,让你的生活变得更加的充实、有趣。读书可以扩展思维广度,读书可以提高思辨能力。一起来读书打卡吧,让阅读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生活习惯。读者根据推荐主题自选图书,所选书目内容健康向上、积极乐观,在活动时间内,每日提交文字、图片(或音频)进行阅读打卡。

8.“书海好景”文旅融合图书推荐创意短视频比赛

活动时间:2022年5月19日——9月15日

活动对象:全日制在校学生

活动方式:线上

活动地点:青岛农业大学

活动内容:文化是旅游发展的灵魂,旅游是文化发展的依托。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密不可分,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让人们在领略自然之美中感悟中国之美、文化之美、陶冶心灵之美。

契合文旅融合主题,自行选择文旅主题相关书籍进行阅读推荐,结合书中内容介绍历史名胜或自然风景,录制创意短视频。

 

第四部分 写——翰墨飘香 丹青溢彩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写出身边最动人的故事,画出心中最美的形象,翰墨飘香传文化,丹青溢彩迎盛会。

9.图书馆文创产品——“小馆”卡通形象设计大赛

活动时间:2022年5月20日——9月30日

活动对象:全日制在校学生

活动方式:线上线下结合

活动地点:青岛农业大学

活动内容:岁月悠悠,从莱阳到青岛,从传统到现代,青岛农业大学图书馆走过了70多个春秋,图书馆邀您为“小馆”打造一款适合“小馆”气质的卡通形象。

10.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图”说我身边的最美读书人

活动时间:作品征集:4月23日至5月4日

作品评选:5月7日至6月10日

活动对象:全体在校师生

活动方式:线上

活动内容:通过征集照片的形式,用镜头定格你身边读书人的美好瞬间,一起分享画面背后的故事。

五、评选奖励

1、单项奖:除讲座类活动外,其他活动均设奖项,分设一、二、三等奖,并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优秀奖只颁发奖品,获奖名单将在年底阅读推广总结表彰大会公布。

2、优秀组织单位:将根据学生的参与人数、单项奖获奖情况等进行综合评定,确定优秀组织单位。

3、优秀组织个人:优秀组织单位将给予1个优秀组织个人推荐名额。

六、相关要求及说明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加强宣传,精心组织,动员学生积极参与,让更多的学生从活动中体会到读书的乐趣,爱上读书。

2、以上每项活动的具体详情,将根据单项活动的安排时间顺序进行发布,敬请广大师生及时关注并查阅图书馆网站、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以便更准确、及时的掌握活动的动态、参与方式和具体要求。

3、其他未尽事宜,由图书馆负责解释。


 

青岛农业大学
二二年四月二十三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青岛农业大学图书馆 邮编:266000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邮箱:tsgbgs@qau.edu.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