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类型三:数字资源应用

    2017-05-04 10:38:59           浏览数:0

1 为什么有时下载的文章全文无法打开? 

答:本馆大部分数据库中的论文需要借助专门的浏览器才能打开全文,如:打开中国知网中的学位论文需要CAJViewer浏览器,打开万方数据库中的论文需要Acrobat Reader浏览器等。因此,在打开下载的文章前要先下载和安装相应的浏览器才能看到全文。 

2 不熟悉各种数据库的检索方法,如何获得帮助?   

答:图书馆所购买的数据库大多提供了使用帮助,详细说明数据库的检索方法。在各电子阅览室,电子阅览室的值班老师,将随时解答您的咨询。 也可随时拨打数字资源部电话:86080492咨询。

3 如何在网上看书?

答:图书馆购买了超星中文电子图书和 Netlibrary 电子图书。您只要登陆数据库,下载安装相应的阅读器就可以看到电子图书了。也可使用搜索引擎在网上找到很多免费阅读的电子图书。

4 如何查找会议论文?  

答:有以下三种方式可以查找会议论文:

1) 万方数据库中的 《学术会议论文全文数据库》 可检索国内国家级学会、协会、研究会组织召开的全国性学术会议论文并阅读 PDF 格式全文。

2) 通过中国知网中的 《中国重要会议论文全文数据库》 可以检索国家二级以上学会、协会、研究会、科研院所及政府举办的重要学术会议、高校重要学术会议、在国内召开的国际会议上发表的文献。本馆未收藏的会议文献可以通过文献传递服务获取全文。

3) 此外,利用搜索引擎可以在网上查找和利用免费会议文献。  "

4 如何查找专利文献?    

答:图书馆主页万方数据库中的科技信息子系统可以检索《中国发明专利》和《中国外观设计专利》(文摘)。国内专利可以检索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专利信息检索系统(http://www.sipo.gov.cn/sipo/zljs/default.html)。 IBM Patent Server 美国专利库(http://www.delphion.com/ ),可免费检索 1971 年以来的美国专利,并可以看到专利原文( image )。 USPTO Patents (http://www.uspto.gov/patft/index.html)可以访问目前含有 6,000,000 个美国专利的全文数据库。由此可检索到从 1790 年至最近几周所发布的专利全文( 1790~1975 年间的专利只能通过专利号或目前的美国分类码检索得到)。通过esp@cenet(http://ep.espacenet.com/ )可以检索欧洲各国家专利局及欧洲专利局 (EPO)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 WIPO )和日本所登记的专利。 

5 如何查找各类标准?  

答:有以下两种方式可以查找标准:

1) 收录有标准的馆藏数据库主要有万方数据库。万方数据库的科技信息子系统可以检索一系列标准的题录信息,包括中国标准、国际标准、各国标准。 标准全文可以通过图书馆的 原文传递 获取。

2) 网上有些免费的标准数据库。例如:需要 IEC 的标准,可以进入 www.iec.ch  网站查询。 "

6 SCI 和 SCIE 有何区别?如何查找 SCI 的刊源?  

答:SCI 和 SCIE ( SCI Expanded ) 分别是科学引文索引及科学引文索引扩展版(即网络版),主要收录自然科学、工程技术领域最具影响力的重要期刊,前者收录期刊 3,800 多种,后者收录期刊 6,000 多种,学科覆盖 170 个学科领域。查找 SCI 刊源可以访问 ISI 公司网站:http://www.isinet.com  ,点击  journal list  即可获得各学科刊物。

7 如何通过 e-mail 发送数据库检索结果?   

答:在我馆现有的数据库中,有的数据库具有通过 e-mail 发送检索结果的功能,可以在相应的界面上按  e-mail  键发送;有的数据库不具备这种功能,则可以先保存检索结果,再打开 e-mail 信箱,将保存的文件通过附件发送。

8 如何浏览和保存中国期刊网中的期刊全文?

答:中国期刊网的全文须使用专用浏览器 CAJViewer 或PDF浏览器 才能打开。在首次使用中国期刊网时必须先安装浏览器。在期刊网主页上有全文浏览器下载图标,直接点击它可以下载浏览器。因为浏览器是压缩文件,您还必须使用WINZIP之类的解压工具对它进行解压。解压安装后,就可以利用它看全文了。还可以将CAJ文件和PDF文件转为文本或WORD文件保存。保存方法为:首先按  T  图标选定需要的部分,点击 复制 将其复制,然后打开一个文本文件或 WORD 文档粘贴,保存即可(注:由于数据制作的原因,部分文件不能转换)。 

9 图书馆网上都提供哪些资源?    

答:目前图书馆网上主要提供联机公共目录查询、数据库检索、电子期刊、电子图书、及各种网络资源。目前图书馆已引进的中外文数据库覆盖了我校所有学科范围,包含了国内外二次文献数据库、中外文全文数据库、学位论文以及事实数据库。对于购买的电子资源一般仅限在校园网范围内检索。

10 除了日常的电子资源检索服务外,还能提供那些与电子资源有关的服务项目?     

答:除日常的检索服务外,图书馆还提供专题检索、定题检索、课题咨询、文献传递、邮件通告等与电子资源相关的服务。图书馆也致力于不断开拓新的服务领域,只要读者有需求,在相关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图书馆都会去做 。

11 在本馆找不到的期刊,能从网上查到国内哪里有收藏的线索吗?

答:可以。图书馆主页中 数字资源  栏目下的  全国期刊联合目录  可以查到有关信息。

12 如何查找期刊的影响因子    

答:由期刊影响因子的计算公式可以知道,期刊的影响因子是一个动态的指标,每年的影响因子不是一成不变的。 所谓影响因子的概念,仅对期刊而言,对于具体的某篇论文,是没有影响因子的,单篇论文只能以被引几次来评价。     

1) 美国ISI出版的 期刊引用报告(Jorunal Citation Reports) (简称JCR)是检索国外科技期刊影响因子的重要工具,点击网址: http://isi3.isiknowledge.com 后再点击Jorunal Citation Reports进入JCR数据库,即可以查找期刊的影响因子等指标。

2) JCR数据库中只能能查到少量的中国期刊的影响因子,这是因为ISI的SCI(科学引文索引)数据库收录的期刊很少,约占其全部收录期刊的1.2%。

3) 中国国内目前有三家机构进行中文期刊的引文统计分析,分别是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清华大学中国期刊网CNKI(《中国学术期刊综合引证报告》)、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

 

  • 上一篇: 没有了
  • 下一篇: 没有了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青岛农业大学图书馆 邮编:266000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邮箱:tsgbgs@qau.edu.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