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科睿唯安联合发布《2017研究前沿》

    2017-11-03 09:00:14 作者:科研支持中心           浏览数:0

11月2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与科睿唯安公司联合举办的2017研究前沿发布暨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向全球发布了《2017研究前沿》报告和《2017研究前沿热度指数》报告。

《2017研究前沿》报告,从近五年文献共被引聚类分析形成的9,690个研究前沿中遴选出了2017年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10个大学科领域排名最前的100个热点前沿和43个新兴前沿,形成了可能代表国际基础科学的重大前沿突破以及当今若干重大问题的解决及发展途径的若干研究前沿群。值得一提的是,在143个前沿中,“冷冻电镜技术在生物大分子三维结构解析中的应用”正是今年诺贝尔化学奖的主题,“双黑洞等双致密天体的形成及并合”与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主题引力波研究密切相关。

首次推出的“前沿热度指数报告”——《2017研究前沿热度指数》报告利用研究前沿热度指数评估和分析了世界主要国家在研究前沿中的状况和态势。美国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研领域依然处于全球科研领先的地位,中国超过英国和德国位居第二位,在化学、材料科学、数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领域的科研成果产出最多,其中,在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领域,中国优势明显领先于其他国家。

中国科学院战略情报研究团队从2014年开始连续四年与科睿唯安合作,通过大数据和文献计量分析方法,聚类揭示基础科学领域的年度的热点前沿和新兴前沿,并加入分析和解读,发布《研究前沿》年度研究报告,在我国科技界和社会上引起积极反响,并得到国际科技界的高度关注。

为方便我校科研工作者了解2017年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10个大学科领域排名最前的100个热点前沿和43个新兴前沿,现将《2017研究前沿》报告放于附件中,请各位老师下载利用。
 

 


2017研究前沿.pdf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青岛农业大学图书馆 邮编:266000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邮箱:tsgbgs@qau.edu.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