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经典爱国诗词赏析系列讲座开幕

    2022-05-19 16:01:29           浏览数:0

5月18日下午,青岛农业大学图书馆与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联合举办的“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经典爱国诗词赏析系列讲座在学术会馆第二报告厅开幕。首场讲座《曹操爱国诗赏析》由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兼中文系主任蔡连卫副教授主讲,图书馆副馆长姜仁珍主持。讲座线上线下同步进行,48名师生到场参与,会场外300余名师生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同步参加。

蔡连卫以不同侧面的“曹操”引入,旁征博引、生动翔实的还原了历史中真实的曹操形象。通过详细介绍曹操的生平、思想与作品,勾勒出一位忧世不治、奋发有为、关切百姓疾苦、心系家国的政治家形象。通过对《蒿里行》、《短歌行》两首诗的赏析和解读,使大家更深切地体会到曹操对连年征战、民不聊生的感时悯世之恸以及渴望求贤纳士、建功立业的政治胸怀。讲座过程中蔡老师妙语频出,带领大家跨越时空,领略了大气磅礴、慷慨悲凉的建安风骨。

经典古诗词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经典爱国诗词赏析系列讲座是图书馆文化品牌“育讲堂”阅读推广系列中坚持多年的品牌活动,旨在通过诗词鉴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厚植家国情怀,培育文化自信。

 


 

  • 上一篇: 没有了
  • 下一篇: 没有了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青岛农业大学图书馆 邮编:266000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邮箱:tsgbgs@qau.edu.cn |